50家低碳标兵:战霾从我做起

来源: 杭州网      时间: 2013.12.17  打印本页  分享:
前天下午,雾锁杭城,杭城又陷霾伏。钱江南岸的一座金色建筑——杭州低碳科技馆中举行的浙江省第四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的表彰盛典,因此更加引人注目。
前天下午,雾锁杭城,杭城又陷霾伏。钱江南岸的一座金色建筑——杭州低碳科技馆中举行的浙江省第四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的表彰盛典,因此更加引人注目。受表彰企业的发言中,让人深感低碳生产、出行的重要和紧迫。

 

“最近大家感觉到连续的雾霾对我们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老百姓欢迎的是青山绿水,我相信,以后雾霾肯定会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的考核指标,而

 

低碳生活、生态文明已让所有在座的企业家增添更多的社会责任。”本次绿色低碳标兵企业获奖代表、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程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杭州乃至浙江治霾尽义务,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

 

据了解,浙江省第四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评选活动,由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在前三届中,涌现了一批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他们作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典范,为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评选,有着鲜明特点。首先,这次参评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比往年广。获奖的50家企业来自30多个行业,除了第一产业没有企业入围外,第二、第三产业入围的企业分布在众多行业。这说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其次,参评的不少行业领军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例如,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从绿色信贷政策体系、流程管理、工作机制、具体做法全面推进,全力支持发展绿色经济,功效卓著。兴业银行杭州分行领跑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创新亮点纷呈,业绩引人瞩目。在绿色房地产、绿色建筑方面,绿城集团、众安集团业绩突出。松下电器、长城电器、三星重工、西奥电梯、华润万家超市等知名企业,在绿色低碳方面都做得很用心,颇有建树。浙医二院是我省的权威医院之一,此次参评“绿色标兵”,本身就是一个导向。

 

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踊跃参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是直接体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节能环保企业、新能源企业、园林绿化、环境工程、环保科技等企业的数量,占入围企业的32.8%。其中像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硅片制造商之一,在全球排名第二位,浙江是第一位。

 

另外,文化、创意企业参评,是本届的另一个亮点。如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在影视剧拍摄、制作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注重节能减排,而且面向全国大批量打造节能型、高科技、数字型系列影院工程建设项目,已经成为绿色低碳经济的典范。本次活动中还涌现出几家宣传绿色低碳、普及绿色低碳的机构,如杭州低碳科技馆,开馆一年已成为公众了解低碳、倡导低碳经济的一个好课堂。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