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研究 推进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发展

来源: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      时间: 2012.08.09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与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深入研究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绿色建筑评价办法,积极推进相关标准的编制,使标识评价不断适应绿色建筑的新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与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在美丽的无锡太湖之滨——无锡湖滨饭店举行了2012年绿色建筑研讨会暨绿色建筑评审专家培训会,旨在深入交流各领域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研究成果,扩展绿色建筑评价专家的评价领域。

在会议上,中国绿建委王有为主任委员做了《低碳城市的评价》和《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评价》的报告,王主任指出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并不相悖,绿色建筑是低碳城市的有机组成,低碳城市是未来城镇化、城市管理的整体发展方向,绿色建筑的推进应紧密抓住低碳城市的规划、实施,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绿色施工在之前绿色建筑的推广实施中,一直是一个短板,在绿色建筑设计中无法全面考虑,在绿色建筑项目的实践中无法全面覆盖和有效记录、评估,因此,现阶段推出“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是对目前绿色建筑设计、实施、评价工作的有效补充,可引导绿色建筑的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全面实施绿色建筑。令人可喜的是,虽然这项工作启动较晚、实施时间不长,但施工企业申报积极性很高,目前已完成了多项工程的申报、评估、验收工作。

与会的专家还分别研讨了了在编的《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绿色建筑检测标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商场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制情况及评价重点。同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林海燕院长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06的修订情况做了深入的讲解。

本次研讨会,在关注新建绿色建筑评价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存量巨大的既有建筑,中国绿建委王清勤副秘书长针对此内容做了“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的专题汇报。

从本次交流及培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与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深入研究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绿色建筑评价办法,积极推进相关标准的编制,不断扩展绿色建筑评价领域,注重技术研究与标准编制,使标识评价不断适应绿色建筑的新发展。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