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瞄准万亿美元中国绿色信贷市场 试点绿色银行

来源: 金融界  时间: 2018.06.04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年12月13日,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IFC宣布正在启动一个创新框架,旨在帮助中国一部分商业银行转型成为以绿色金融为主营业务的绿色商业银行,为气候智能投资提供更专注的金融服务以及带动更多资金的参与。


图:IFC与马鞍山农商银行签约仪式

  2017年12月13日,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IFC宣布正在启动一个创新框架,旨在帮助中国一部分商业银行转型成为以绿色金融为主营业务的绿色商业银行,为气候智能投资提供更专注的金融服务以及带动更多资金的参与。

  据悉,中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已与IFC签署协议,成为第一个采用该框架的合作伙伴。该框架由IFC中国气候融资项目组设计,吸取了过去10年来IFC与中国监管机构和银行业在投资、能力建设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共同探索银行业绿化的成功经验。

  IFC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框架帮助建立三到五家专门的绿色商业银行,使其至少达到以下标准:一是总绿色信贷占比达60%;二是绿色金融产品占比达70%;三是员工专业绿色认证占比达80%;四是银行全行实现100%碳中和;五银行自有建筑100%获得绿色建筑认证。

  IFC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指出: “我们的经验表明,绿色金融在把资本和资源引入中国的低碳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框架将帮助中国银行(3.79 +0.80%,诊股)业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的专业能力以及扩大绿色金融市场,同时,也向其他新兴市场展示了一个可以复制的模式。”

  自2012年引入绿色信贷以来,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 目前,绿色信贷占中国贷款总额的近10%。 中国在岸绿色债券市场也发展迅猛,2016年总发行量约为300亿美元。

  从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农业企业、废弃物处理,到低碳城市交通,中国在全球气候智能技术需求的增长中发挥着关键的驱动作用。 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已经占到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近一半,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三大分布式光伏投资者。

  马鞍山农商银行董事长孙晓表示:“ 我们致力于将绿色目标纳入我们的核心业务,成为一个专门的绿色银行。我们希望借助于IFC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能力,帮助我们成功转型成为中国首家具有国际水准的绿色商业银行,IFC将向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框架和支持。这将有助于我们加大对中国气候智能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生态发展,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为践行银行的社会责任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