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2020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

来源: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时间: 2020.08.18  打印本页  分享:
为详细了解 BIM 技术国内外发展前沿,系统掌握上海市 BIM 技术应用的阶段成果和全年推进情况,进一步提炼总结经验,为下一步推进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市住建委委托上海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牵头组织编制了《2020 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

深度解读(一):BIM市场有何变化

为全面总结2019年本市BIM技术应用情况,受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委托,由上海BIM推广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目前,该报告已在8月10日举办的“《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发布会”中正式发布。为方便读者了解报告相关内容,即日起,中心将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根据2019年度报建信息汇总表数据显示,2019年本市新增报建项目2105个,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量达709个,总投资938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81个,投资额1073亿元;社会投资528个,投资额8315亿元。

在2105个报建项目中,满足规模以上(投资额1亿元及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801个,满足BIM技术应用要求条件(建设性质为新建、改建、扩建或市政大修、轨道交通维修;项目类型中不包括园林绿化、其他项目、装修工程、修缮工程等其他项目类型)的项目725个,其中应用BIM技术的项目683个,在满足BIM技术应用条件项目中,BIM应用率为94%。

本市2019年与2018年BIM技术应用情况对比如下图所示。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一):BIM市场有何变化

 

由图可知,相较2018年,本市规模以上满足BIM应用条件且应用了BIM技术的项目数量有所上升,BIM应用率增幅达6%,基本实现“规模以上项目全部应用BIM技术”的目标。

据统计,本市规模以上满足BIM技术应用条件的72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46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80个,应用BIM技术的项目168个,占比 93%,社会投资项目545个,应用BIM技术的项目515个,占比94%。相较2018年,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的规模以上项目BIM应用率均同比上涨较大。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一):BIM市场有何变化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一):BIM市场有何变化

 

在规模以上满足BIM技术应用条件且应用了BIM技术的683个项目中,设计和施工阶段均应用BIM技术的项目683个,占比高达100%;设计、施工、运营阶段均应用BIM技术的项目97个。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一):BIM市场有何变化

本市BIM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类型的建设项目中,在规模以上满足BIM技术应用条件的626个房屋建筑项目(含商业、办公、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及工业厂房、仓储物流等其他建筑)中,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量达593个,应用率9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BIM应用率89%;水务项目BIM应用率82%;交通运输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维修项目、水运项目BIM应用率均为100%。不同项目类型BIM应用率如下表所示。

项目类型

应用情况

房屋建筑

项目

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水务

项目

交通运输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维修

水运项目

应用BIM项目数

593

47

28

10

3

2

达到BIM应用条件项目数

626

53

34

10

3

2

应用率

95%

89%

82%

100%

100%

100%

在规模以上满足BIM技术应用条件且应用了BIM技术的683个项目中,房屋建筑项目数为593个,占比87%,其投资总额8654亿元,建筑面积达5455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为47个,占比6%,总投资额为404亿元。水务项目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为28个,占比4%,投资总额110亿元。可见房屋建筑领域是本市BIM技术应用的主要应用领域。

深度解读(二):BIM价值与成熟度

BIM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价值可通过缩短工期、节约成本、提高质量、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安全性等几方面来体现,均获得市场普遍认可,BIM技术应用价值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数据表明,减少设计失误引起的工程变更,促进项目参与各方的合作和交流,提高合同、图纸和文件的质量这三个方面的应用价值居前三位。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二):BIM价值与成熟度

由BIM技术应用价值分布情况可知,“减少设计失误引起的工程变更”与“促进项目参与各方的合作和交流”这两项应用价值已获得普遍认可;而BIM技术的其他的更多价值认可度均有待提高,亟待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挖掘推广BIM技术应用价值。

鉴于全球范围内的BIM应用尚处于发展与探索并存的阶段,BIM在各个国家的认知与应用因地区、经济和政策因素存在明显的差异,通过一定方式对BIM的发展进行衡量就显得非常必要。通过大量的调研工作,本报告对上海市的建设工程项目 BIM 应用成熟度进行了综合评测。在全面梳理目前国际上认可度较高、应用较多的 10 种与 BIM 应用成熟度评估相关的典型模型的基础上,本报告选择借鉴VDC Scorecard、 BIM CMM、BIM Proficiency与BIM Maturity Matrix四个模型建立建设工程项目的 BIM 应用成熟度分级评价体系。最终,本文构建的评估体系根据不同的评价元素按照层级结构进行描述,即BIM技术发展可划分成三个应用层级:第一层级,基于建筑对象的建模;第二层级,基于BIM模型的各方协同;第三层级,基于网络平台的供应链集成。BIM技术应用指标成熟度情况如下图所示。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二):BIM价值与成熟度

本报告所建立的模型从政策、技术和组织三大领域对上海市BIM技术应用成熟度进行测量,并对不同领域进行逐层分解。在调研中,受访者根据本市BIM技术应用与推进情况对各指标项进行评分,在此基础上结合各指标项依据重要性程度设定的相应权重,得出各指标项的分值,从而形成本市BIM技术应用成熟度模型。参考国外BIM技术应用成熟度模型,定义本市BIM技术应用成熟度按“起步期、培育期、推广期、应用期、融合期”5个等级划分。目前上海市BIM技术应用的成熟度介于培育期和推广期。

深度解读(三):BIM在保障房项目中的应用

在《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施要点的通知》(沪建建管[2016]1124号)文件中,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障房项目在前期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构件预制阶段应用BIM技术,主要包括:方案设计(应用项为:建筑性能模拟分析、设计方案比选);初步设计(应用项为:建筑结构专业模型构建、建筑结构平立剖面检查);施工图设计(应用项为:各专业模型构建、冲突检测及三维管线综合、竖向净空优化);构件预制(应用项为:预制件构件深化建模、预制构件的碰撞检查)等。

针对实施BIM技术应用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在实施前可自行组织或委托BIM推广中心等机构组织专家对BIM应用方案进行评审。而在验收完成阶段,建设单位可向上海BIM推广中心申请组织专家验收,达到应用要求的,由上海BIM推广中心出具《上海市保障性住房项目BIM技术应用验收合格意见书》。建设单位可凭该《意见书》在项目回购中计入工程成本。

按照上海构筑“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要求,保障性住房包括共有产权保障房、征收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 2019年市属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约3.5万套(约283.7 万平方米),其中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项目约 1.5万套(约113.6 万平方米)、征收安置住房项目约 2万套(约170.1万平方米)。

据统计,截至目前本市共有4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运用BIM技术,其中市属26个,区属14个,均已完成BIM技术运用设计方案评审,主要集中在设计和施工准备、施工、构件等四个阶段。加强对应用BIM技术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过程中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项目问题,对于不完善的地方要求其过程中立即整改;同时,要加大BIM技术与装配式技术、绿色建筑等新技术的有效结合;对保障性住房项目来说BIM技术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相关建设单位对BIM技术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差距,项目管理中的参建单位协作不强,BIM技术运用发挥效益还不明显,应加大BIM技术在项目中的正向设计和管理制度,让BIM技术真正的起到缩短工期、节约成本等积极作用,督促行业健康发展。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三):BIM在保障房项目中的应用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三):BIM在保障房项目中的应用

图 康航基地C-04-01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 基于BIM平台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

深度解读(四):BIM与两化融合

BIM与两化融合指的是建筑信息化与建筑工业化和建筑绿色化的融合。2019年,上海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共计824个,其中应用BIM技术项目有572个, BIM应用率为69.4%,各区装配式项目BIM应用率如下图所示。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四):BIM与两化融合

 

BIM在预制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构件生产、物流运输、现场施工、物业运维等阶段均有所应用。预制构件参数的数据化不仅包含结构本体信息,同是还涵盖了各项专业工程的深化数据。通过数据化预制构件参数,形成装配式建筑各环节间的基于BIM的数据传递与协同,辅助生产部门、施工单位协同配合设计。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涉及设计、生产、施工、材料准备和设备供应等多方面的协同工作,运用BIM信息化管理方法将各个相对独立分散的部门结合起来,从而保证预制构件深化设计的高度集成。同时,BIM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合理拆分建筑构件,提升设计人员对拆分设计方案的决策率,以及后续各个阶段的协调性和可操作性。为实现全过程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实现装配式建筑中结构合理的工业化拆分。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四):BIM与两化融合

本市2017~2019年报建绿色建筑项目分别为419个、486个、548个,以民用建筑领域项目为主(包括商品房、经适房、公租房等居住建筑,商业、办公、宾馆、教育文化等公共建筑)。其中,应用BIM技术的项目分别为265个、304个、443个,数量占比54%、63%、81%,呈逐年上升趋势。本市BIM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占比如下图所示。

《2020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四):BIM与两化融合

建设工程绿色建筑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是“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和提高与创新”。通过BIM技术的应用,为绿色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应用和管理提供了一个信息集成化管理的工具,既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又为不同参与方的协同与创新提供开放性的信息集成,能够显著提高绿色建筑设计、分析、施工等方面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