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学会BIM创新应用论坛在深召开, 《BIM应用发展报告(2019)》发布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作者: 徐哲康  时间: 2020.11.03  打印本页  分享: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主办的 BIM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创新应用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议题围绕着BIM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政府领导、协会负责人、业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建筑业企业代表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筹谋建筑行业数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主办的“ BIM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创新应用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议题围绕着BIM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政府领导、协会负责人、业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建筑业企业代表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筹谋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之道,展望中国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的新未来。

 

“ BIM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创新应用论坛”现场

 

       BIM应用已经从单项功能应用进入BIM、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其应用价值在不断得到体现,同时整个行业对项目全过程的BIM应用需求愈加迫切。本次论坛作为2020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重要环节,深入浅出的就 BIM技术在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及政府监管过程中采用的标准、平台和系统等应用落地关键,与业界专业人士全方位探讨。

 

       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秘书长王静在开场致辞中表示“2020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是跨越“十三五”到“十四五”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十三五”期间,政府发布了BIM应用指导意见及相关标准、政策,在推动BIM技术的应用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全过程工程应用、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的核心技术,推动研发、设计、施工、运维以及政府监管的深入应用,积累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大数据,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分享到“工务署作为深圳政府公共工程的建设管理单位,目前成功应用B IM技术的项目落地已有440多个,同时还有近300多个项目在建或者规划当中。结合过往的 BIM实践经验,公务署一直在积极探索BIM技术体系化应用道路,将BIM技术应用重心转向管理应用。”分享中,黄起还就 BIM取费、BIM实施管理主体、正向设计、模型审核、数字资产、数据安全等行业前沿热点问题与与会者分享了公务署的认识和看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所长许志远介绍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度赋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 BIM软件已成为建筑信息化发展的主线,其应用已渗透到建筑全生命周期,实现建筑多维协同设计、一体化建造、标准化交付和智能维护;同时另一方面, GIS、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建筑策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应用日益广泛,基于云的“互联网+”协同工作模式促进了工程项目高效协同与信息共享;此外,物联网、机器人、智能终端、虚拟现实等有效提升建筑作业现场效率,优化业务流程,降低建筑运营成本。”

 

       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朱镇北表示“万达广场自2105年开始全面践行数字化管理,期间一直在进行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2019年迈入了数字化运维管理的2.0阶段,致力于打造智慧化消费场景、智能化运维服务和数字化资产管理。”朱镇北副院长现场首次发布了万达数字化管理2.0时代的三大核心科技创新产品- BIM正向设计、AI自动审查和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并详细阐述了这三大产品的技术路线、核心特征及功能应用,并对万达数字化管理最终实现智慧城市的对接提出畅想。

 

       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杨群现场发布了中国建筑学会编撰的 《BIM应用发展报告(2019)》。据悉,该报告首次从开发商、勘察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生产企业、政府管理机构、软件开发商、信息技术科技企业、咨询企业等不同类型组织,对BIM的认识、需求、应用情况、价值认可程度等维度进行分析,阐述了工程建设行业的BIM应用现状。杨群副秘书长介绍到“ 《报告》提供了勘察设计、施工、基础设施、装配式建筑等30多个BIM应用案例,多角度展示了 BIM技术在建设工程全生命期的应用,可为BIM创新应用提供借鉴。”

 

       英国标准协会中国区产品认证总监戴安勇表示“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关键是集成性BIM技术应用,同时A IOT、5 G和人工智能技术也是这个过程中不可小觑的技术和创新。 B SI一直在不断完善数字化建造环境中的行业标准,建立了数字建造国际标准体系、BIM资产全生命周期标准和智慧城市与社区全维度标准等框架体系,并致力于推动通过标准的引入指导生产流程,实现服务交付和知识价值创造,解决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痛点,以促进行业的发展。“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必经之路,前景广阔。 BIM作为打通建筑产业链的基础,是建筑互联网的发展主线,定将成为促进建筑行业发展新的推动力量。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