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汉研制成功 可纵横行走、独立伸缩、爬坡过坎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4  打印本页  分享: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段宏杰、张科、朱广)大长腿可伸缩,可在工地上横着走、纵向走,灵活自如施工。6月24日,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武汉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段宏杰、张科、朱广)大长腿可伸缩,可在工地上横着走、纵向走,灵活自如施工。6月24日,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武汉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该设备由在鄂央企中铁科工集团研制,将用于广州地铁11号线赤沙车辆段的建设。

据介绍,机器人长80米,自重460吨,有效跨度达69米,可架设最重120吨的梁体。视频显示,机器人十分灵活,由32个轮胎组成的8条独立活动“腿”,可以横向、纵向行走,独立伸缩,爬坡过坎,跨层施工都没问题,如同一个灵活自如的蜘蛛。此外,还可实现与塔吊、现浇等施工互不干扰,实现施工由“线”到“面”的升级。

中铁科工集团机械研究院桥隧研究院副院长原贞华介绍,为了让机器人变得聪明,设备上安装了72个传感器、50个摄像头,实现功能人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往需要几十号人施工的工程,现在仅需1名司机和1名指挥员即可,大大节省了人力,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噪音和粉尘的产生。

广州地铁赤沙车辆段项目为双层盖板结构,占地约34.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上方将建150米高商业楼。该车辆段地处广州闹市区,施工过程中绿色、环保要求高,时间紧。为此,车辆段由传统的现场浇筑改为装配式施工,梁体在梁场预制好后,由设备吊装架设即可,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装配机器人应运而生。应用该机器人后,赤沙车辆段项目整体工期将由80个月减至14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