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净水器核心技术知识解读

来源: 网络整理  时间: 2017.04.14  打印本页  分享:
 家用净水器采用主要技术有:①活性炭为主的介质过滤法,约占55%;②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为主的膜法,约占36%;③除菌功能为主的物化消毒法,约占4%;④以软化、电解为主的水质调节法(如软水机、功能水杯),约占5%。

        家用净水器采用主要技术有:①活性炭为主的介质过滤法,约占55%;②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为主的膜法,约占36%;③除菌功能为主的物化消毒法,约占4%;④以软化、电解为主的水质调节法(如软水机、功能水杯),约占5%。
 

       1 活性炭为主的介质过滤法


 

        净水器中活性炭具有去除余氯和消毒副产物(如二卤甲烷等)、有机污染物、色度、异味、异嗅,改善口感等多种特性,所以大部分净水器均使用了活性炭作为净水介质。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分子量分布从几十到几千,其中分子量在500以上的有机污染物占了很大的百分比。利用活性炭吸附水中的有机物,在使用1~2星期后,由于吸附有机物的活性炭有利于细菌的繁殖,在活性炭上会同时发生生物氧化作用(在水中有溶解氧存在的条件下),使出水细菌总数增加,水中的氨氮转化成亚硝酸盐氮,使亚硝酸盐氮在水中的浓度增加。活性炭净水器的应用,人们发现出水中的NO2含量往往高于进水。为解决亚硝酸盐氮增高的问题,活性炭净水器的筒体应附加30%左右,以便于适时冲洗炭层,给炭层有膨胀的空间,排出炭粒上的生物(细菌和其他分泌的胶体膜)。
 

       2 微滤、纳滤、超滤、反渗透为主的膜法

       (1)微滤(MF)


 

        微滤技术应用最普及, 但精度不高, 一般作为净水器的前置处理。微滤过滤精度一般在0.1μm~30μm,像常见的各种PP滤芯、活性炭滤芯、陶瓷滤芯等都属于微滤范畴,用于简单的粗过滤,能去除水中的泥沙、铁锈等大颗粒杂质,但不能去除水中的细菌、病毒、有机物、重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净水器微滤膜通常安装在超滤膜和反渗透膜前面,作为超滤净水机和RO纯水机的前置处理器,它能有效地保护好超滤膜和反渗透膜,延长整机使用寿命。
 

       (2)纳滤(NF)


 

        纳滤是净化水技术的首选,但因其不成熟性而无法得到推广。纳滤过滤精度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能截留纳米级(0.001μm)的物质,脱盐率比反渗透低,是一种需要加电、加压的膜分离技术,纳滤膜能够截留分子量为几百的物质,对某些低分子有机物的截留率可达90%。由于纳滤对清除水中天然有机物效率较高,又能适当保留低分子量的无机成分,因此纳滤是净水处理的首选技术。但是,现在该技术尚处于实验室试验阶段,尚未投入使用。碳纳米管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去离子技术,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新近研发成功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地替代目前所使用的反渗透技术,体积小且具有低成本特点,在去离子的同时也能够保持水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有可能在家用净水领域得到大范围应用。
 

       (3)超滤(UF)


 

        超滤技术应用广,出水量大,过滤精度较高,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超滤过滤精度在0.01μm~0.1μm,属于21世纪六大高新技术之一,是一种利用压差的膜分离技术,可滤除水中的铁锈、泥沙、悬浮物、胶体、细菌、病毒、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并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一些矿物质元素,是矿泉水、山泉水生产工艺中的核心部件。超滤工艺水的回收率高达95%以上,并且可方便地实现冲洗与反冲洗,不易堵塞,使用寿命相对较长。其过滤精度为0.01μm的超滤膜因产水量与过滤效果的功效好而被大量采用。超滤净水器可直接串联在家庭供水的管道上,洁净的水质给用水器具带来了保护。因其所产废水少,出水量大,可以全面满足人们煲汤、做饭、洗菜、洗浴、洗衣等大水量要求。超滤技术操作简便,成本低廉,不需增加任何化学试剂,而且产水量大,能充分利用水资源,符合世界环保主题。
 

       (4)反渗透(RO)


 

        反渗透技术过滤精度高,出水水质优,但废水比过高,不环保。反渗透过滤精度可达0.0001μm左右,是60年代初由美国耗资数十亿美元,经过多年研制而成的一种超高精度利用压差的膜分离技术。反渗透是目前世界上制造纯净水的核心技术,它的核心元件是反渗透膜,其孔径细达0.0001μm,在一定的压力下,只有水分子才可以通过反渗透膜,而原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由于其直径大于0.02μm,无法通过反渗透膜,所以经过反渗透膜过滤的水更纯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水安全越来越关注,反渗透纯水机正逐渐成为直饮水净水机的主流,全面满足了人们对纯水的需求,它不仅能全面去除水中的六大有害物质,还能有效去除水垢,过滤后的水是真正的纯水。纯水机能满足家庭及办公场所直饮水需求,常用于泡茶、煲汤、冲牛奶、煮咖啡和直接饮用,但反渗透纯水机的水利用率低,浪费水资源是一大问题。
 

       3 除菌功能为主的物化消毒法

       (1)紫外线技术


 

        紫外线对微生物的灭活效果很好,在没有任何化学药剂的情况下可以杀灭各种病菌,因此某波段范围内的紫外线的应用最广泛,而且紫外线消毒本身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有足够的紫外线数量,就可以对一切病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进行杀灭,而且杀菌消毒的速度十分快,一般在一秒之内就可以将微生物杀死,尤其是对抗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具有明显的优势。紫外线的穿透能力比较低,因此作用于水质净化的过程中,对水质有一定的要求。水的透光率、水层厚度以及进水流量都会对紫外线的杀菌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紫外线消毒技术对家用净水器中的水质影响较小,可以实现良好的杀菌效果。一般说来,紫外线杀毒技术针对的水质,一般要保持其PH值在7.5±0.5左右,温度一般要保持在17.5℃~22.5℃;浊度要小于1NTU,总溶解性固体量保持在每升200mg~500mg之间,而且水质的透光率要大于96%。这种消毒技术是一种比较环保的技术,也是一种应用比较成熟的技术,不会产生各种副产物,也不会释放其他物质,具有很多其他消毒技术都不具备的优势。紫外线消毒技术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但在家用净水器中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家用净水器本身具有一定的限制。
 

       (2)臭氧氧化技术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能够氧化多种有机物,又能去除水中的色度和臭味,氧化过程中,水中的原初物质虽然被破坏,但没有最后形成CO和H而被去除,而是形成某些中间产物。因此臭氧通常与活性碳结合使用,利用臭氧小分子氧化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改变有机物的结构和形态,减少其毒性,增强在活性炭上的吸附性能,以及增强其生物可降解性,促进生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