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米兰现世界上第一座“垂直森林”

来源: 解放日报  时间: 2017.05.28  打印本页  分享:
 垂直森林,是披着植物外衣、具有生命的高层建筑,它将数百公顷森林的植物生命汇集在1-2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中,是人类、动物和植物共同的栖居之地,集环境可持续性、生物多样性与社会价值于一体。

        建筑,是人类生活一个绕不过去的元素,有人的地方一定有遮风避雨的房子,人一旦汇聚,规模大了自然就成了城市。

       关于建筑的变革从未停止,但当太多的钢铁巨塔插向云端,水泥路面铺满脚下,伴随着一个个物种开始消失,天空和海洋开始褪色,环境变得糟糕与陌生。人们不禁会想,会不会存在这样一个融合点,用建筑还原自然?

       总有一些智者在思考,其中一位叫做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他探索出了“垂直森林”理念,在米兰建成了垂直森林双塔,把森林融在市中心,并将有关垂直森林的想法与实践、困惑与建议凝聚成了一本《一座垂直的森林》,把绿色建筑推向全世界。

 


 

       什么是垂直森林
       垂直森林,是披着植物外衣、具有生命的高层建筑,它将数百公顷森林的植物生命汇集在1-2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中,是人类、动物和植物共同的栖居之地,集环境可持续性、生物多样性与社会价值于一体。

       为什么全球第一个垂直森林出现在米兰?
       在欧洲,几乎人人都知道,米兰的烟雾比欧洲其他任何城市都多,其臭气含量水平位居欧洲第二,空气质量也最差。2015米兰世博会总规划师斯坦法诺・博埃里决心改变人们对米兰的这种感知。博埃里说,要实现城市、农业、人口之间平衡,第一步就是要把自然带回城市中。

       说到这里,人们往往就会想到在城市中开辟更多的公园,或是利用屋顶绿化、“绿墙”增加城市绿化率。而博埃里却有新的想法,他想让绿色长在人们居住的房子上,让树木、鸟类和人类一起生活。

       “垂直森林”项目从2006年开始设计,也是博埃里及其团队探索生态建筑的试验品。两栋姐妹楼分别高79米和111米,博埃里的灵感来自仙女达芙妮被变成一棵树的神话。设计理念是不侵占城市土地,却能增加城市的绿化率。

       事实上,对于日益扩张的现代城市,这样的建筑是绝对必要的。如果将这幢大楼拆分成独立的房屋,将需要5万平方米的地基,以及1万平方米的土地来种植树木。

       垂直森林是个大工程,沿着外墙,层层种下了730棵乔木、5000多株灌木、1.1万株草本植物。

       世界上有那么多植物,都有哪些适合在房屋上种植?博埃里团队也没少费工夫,他们事先在米兰的近郊种植大量的树木,与植物学家一起选择不同种类的植物,把它们放在合适的位置。博埃里模拟这些植物未来可能在不同高度的生长环境,让它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3年成熟后,根据阳光、温度等因素来分布它们在建筑物上的位置。
 

       第一眼望去,你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但是世界上第一座"垂直森林"已经完工。位于意大利米兰,Boeri Studio设计的Bosco Verticale是城市的密集人口与绿色生态化难题的答案。



 

  建筑设计:Boeri Studio
  建筑时间:2014
  项目地址:米兰,意大利
  自从2011年初次报道以来,这座建筑已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是世界上第一对绿色公寓,在分别高365英尺(约111.25米)和260英尺(约79.28米)的姐妹楼,会沿着外墙体、层层种下共730棵乔木、5000株灌木和1.1万株草本植物,故两座建筑又被称为"垂直森林"。

  米兰曾经是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意大利乔瓦尼医学院证实:在米兰生活一天,吸进的污染空气等于吸15支烟。污染问题激发了米兰人改善城市的动力,于是世上最有意思的公寓楼开始建设起来。

  这幢位于米兰中心的建筑,名为“垂直森林”,是一个双子塔,分别高112米和80米。“垂直森林”是建筑师斯蒂凡诺·博埃利的构想,他还曾担任设计和建筑杂志《Domus》的主编。他说,他的灵感来自仙女达芙妮被变成一棵树的神话。

  事实上,对于日益扩张的现代城市,这样的建筑是绝对必要的。如果将这幢大楼拆分成独立的房屋,将需要5万平方米的地基,另外还需要1万平方米来种植树木。而"垂直森林"只是他的更大构想“BioMIlano”的一部分。他计划在米兰周围创造一条大绿化带,复兴60个郊区农庄。







 

       布伦尼罗称,这些植物将会随着季节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景色:春天,这些树木将成为一道充满绿意的风景;夏天,它们的枝叶可以为公寓主人遮挡地中海上空的阳光,用浓荫给住户们带来清凉;秋天,这些不同种类的树木叶子将形成五彩斑斓的美景;到了冬天,"垂直森林"建筑上的树木叶子掉光后,光秃的树木压根不会影响住户们坐在阳台上晒太阳。

  毋庸置疑的是,“垂直森林”一旦建成必将成为米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过,它的好处远不止于此。据设计者的计划,这道茂盛的绿色屏障可以为公寓主人遮挡地中海炙热的阳光。他们希望当室外温度达到30度以上时,在植物的调节下,室内温度可下降为适宜人体温度的20多度;此外植物还可以调节室内的湿度,阻挡风沙;过滤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净化室内空气;吸收城市中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即净化了城市空气,又可以向公寓内外释放氧气。据报道,米兰污染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地人爱开车,引来了汽车尾气和喇叭噪音双重污染。而"垂直森林"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降低噪音。





 

       设计者称,居民产生的生活用水和太阳能发电将足以支撑大楼植物的灌溉系统。这些树木被种在阳台上的一个大罐子里,它们将在各自公寓主人的眼中逐渐成长为郁郁葱葱的大树。设计者希望这个“垂直森林”不仅将成为人类的绿色家园,也将成为昆虫、鸟类和小动物安家的天地。

  该公寓的户型不一,最小的公寓有65平米,包括一个小平台,最大的户型450平米,包含80平米的平台。据悉,80平方米的小户型公寓售价56万英镑(约571.9万元人民币),200平方米大户型观景豪宅售价达170万英镑(约1736.11万元人民币),后者能让住户俯览全城。


       同样充满了挑战
       当然,垂直森林的建造也充满了挑战。
       所有阳台没有封闭遮挡,要是树木被大风吹断,从高处坠落就会酿成大祸,安全问题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

       在米兰,博埃里做了大量的风洞实验,对每个树种在不同的高度种植都做了实验,确定它们的抗风能力。只有抗风能力达标的树种,才有机会进入“垂直森林”。

       楼内的花草树木都是非卖品,这些植物并非购房者所有,而是由设计人员根据建筑的层高及空间布局事先定好的。人们在选房的时候不单要考虑户型、朝向等传统要素,还要考虑和什么样的植物生活在一起。

       将树木从试验田移植到塔楼的过程也非常艰难。为了保护树木,工人用特殊的帷幔包裹树木的根系,在运输过程中还要避免过度的震动。在现场,巨型起重机将植物送到所在的楼层,阳台上的工人则小心翼翼确保树木安全着陆。

       另外,为了防止植物根系侵蚀建筑,项目团队还采用抗植物蔓延措施,用一米厚的土层固定好植物的根系,并让植物根系在土层里横向生长。这种模式有望在未来得到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