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之五:跨专业整合型人才倍受青睐
近日,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教育服务提供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权培训商友绿网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企业最需要的人才是“擅长绿色技术整合的工程师”。

  ——《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之五

 

 

随着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对绿色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为招揽经验丰富的绿色人才,一些企业纷纷出以高薪。然而,2013年建筑行业绿色人才供求已达到一定平衡,对绿色人才的需求不再如过去几年一样急迫,绿色职业薪酬待遇也不再有优势。在此种形势下,为谋得出路,一些经验丰富的绿色职业者纷纷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未来,企业最需要哪方面的绿色人才?

 

近日,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教育平台,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权培训商友绿网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企业最需要的人才是“擅长绿色技术整合的工程师”,也就是通晓各个专业知识的跨专业型人才。

 

据友绿网调研,未来3年内,绿色建筑行业内最可能出现短缺的优秀绿色技工分别是:“擅长绿色技术整合的工程师”(66%),“熟悉绿色技术的建筑师或设计师”(57%)、“擅长绿色工程管理的管理人员”(53%),而“绿色认证(如LEED和绿标)顾问工程师”则只排名第四(42%),最后是“环境能源模拟分析工程师”(34%)(见图1)。
 

 

图1 未来3年绿色技工短缺状况

 

专业技能作为绿色职业者从事绿色建筑行业的重要能力,大多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都会提出相关要求。据友绿网调研显示,在雇佣拥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时,企业最关注的三项技能或知识领域分别是:工程管理技能(70%)、绿色技能、技术熟练度(并列39%)、施工过程的相关知识(38%)。对于企业而言,最不关心的几项技能分别是:商业开发技能(9%)、写作技能(8%)、商业运作技能(3%)。

 

由于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在知识方面往往横跨多个专业,比如景观、环境工程、材料、技术评估、环保工程、暖通空调等,绿色建筑的实现过程十分强调项目的整合设计、统筹管理、各专业工种的协调配合。因此,有意向从事绿色建筑行业的职业者若想成为最被企业需求的人才,就需要通过不断实践,进行各个行业知识的积累,提升自己的实力,最终成为跨专业整合型人才。
 

目前友绿俱乐部实名注册会员可前往社区(www.igreen.org/home)下载《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全文,为进一步完善该研究课题,深入了解我国绿色职业发展现状,友绿网发起了有奖点评活动,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与,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