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金融
“碳金融”,通俗地讲,就是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活动。通常来看,国际范围内与低碳经济相关的“碳金融”业务主要包括四方面:

①“碳交易”市场机制,包括基于碳交易配额的交易和基于项目的交易;

②机构投资者和风险投资介入的碳金融活动;

③碳减排期货、期权市。《京都议定书》签订以来,碳排放信用之类的环保衍生品逐渐成为西方机构投资者热衷的新兴交易品种;

④商业银行的“碳金融”创新。 


目前,国际上的“碳金融”业务已经在国外有了较多的实践。例如,荷兰银行就致力于构造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理财产品获得了巨大收益。通过对各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研究,荷兰银行发现近年来开展环保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远好于股市综合指数,于是选择这些公司为样本股,设计了气候指数和水资源指数,并推出收益与上述指数挂钩的气候和水资源环保理财产品。这两个产品推出后深受欢迎,仅通过欧洲某大型超市就卖了3000万瑞士法郎。 

目前,我国的碳排放交易已经开始起步。2008年8月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宣告成立,成为国内首个环境能源交易平台。仅仅半个小时之后,北京环境交易所在北京金融大街正式挂牌。同年9月25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也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揭牌仪式。与此同时,由民间推动的碳交易峰会也分别于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碳排放交易开始在中国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