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AM认证咨询
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英文名称:BREEAM - 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被称为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始创于1990年的BREEAM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评估方法。

BREEAM绿色建筑认证计划通常分为以下九个阶段执行:
 

1. 计划准备阶段(Project scoping session):
 

        在这阶段通常需要两位认证顾问在建筑现场与英国同步进行。在建筑现场部分,顾问需要与建筑设计团队充分沟通,收集所有向BREEAM总部正式登记项目所需数据。英国部分,另一个顾问必须与BREEAM总部以及顾问团队其他成员合作,完成登记准备所有文书工作。这个阶段以两名顾问3个工作天计费,总费用£3,600英镑。以我工作的顾问公司来说,我们还会请这套标准的原始设计者亲自核对所有登记前数据,支付他每小时£100英镑的顾问费,共需工作时数 3小时。总费用£300英镑。
 

2. 项目正式登记(Log and register project)
 

        所有BREEAM在国外认证的定制化项目均须在开工前向BREEAM总部取得两项正式登记。第一项是Bespoke Criteria and Registration,这套专为标的建筑所写的定制绿色建筑标准,开发费用约为£5,500英镑,加上消费税(VAT)。第二项是BRE全球登记与认证费(Global registration and certification fee),取得案号,登记费用约为£1,500英镑。
 

3. BREEAM国际定制绿色建筑标准培训课程
 

        因为大部分参与建筑与设计的专业人员,不见得了解绿建的精确意义,所以开工前最好相关人员参加三天的BREEAM国际定制绿色建筑标准训练课程。主要参与者除施工与设计单位外,包括项目规划专家,建筑师,机电设计师等专业人员,其他人也都可以付费参加。这些国外来的BREEAM认证专家,每人每天的费用约600英镑,交通食宿实报实销。全程参加的学员可以得到BREEAM颁发的培训证书,并取得BREEAM绿建稽查顾问的应试资格,也就是说如果参加完训练课程,想成为绿建稽查顾问的人,会拿到一个案例回家做,有一两个月时间可以慢慢做,做好以后寄回英国总部通过审查,审查合格就可以被认证成为绿建的稽查顾问,这张执照全世界通用。
 

4. 施工现场访视
 

        按照BREEAM规定,施工期间需要一位认证顾问作三次现场访视,并且拍摄施工现场照片,与施工单位进行访谈,确认施工情形,回报进度,及时反馈让施工单位了解BREEAM认证需求,甚至需要时与地方气象专家或能源专家会谈,取得地方降雨量的信息分析或能源使用情形分析等。每次访视的收费是£600 英镑。
 

5. 证据采集
 

        如果数据信息齐备,本阶段一位认证顾问需要十个工作天,每个工作天费用为£600英镑,如有超过十天部分,每超过一天费用也是£600英镑,以不超过四天为原则。
 

6. 报告准备
 

        所有设计图以及施工图,报告,设计图,都必须连同报告翻译成英文,上呈BREEAM总部,预计需要七个工作天,每天费用为£600英镑。建设单位或屋主可以自行雇用专业技术翻译公司,翻译所有报告所需的图纸跟文件。
 

7. 第三方检查
 

        好像小学的时候老师会要我们跟隔壁的同学交换改考卷,绿色建筑的顾问公司也会互相雇用,让竞争对手当成公正的第三方,检视所有即将上呈之最后数据与报告,确保程序正确及完整,通常需要10小时,每小时收费 £100 英镑。
 

8. 审核流程
 

        报告上呈到通过,所需审核时间约为三个月。通常建设单位或屋主需提供一份专家名单,包括地方环保人士,能源效率专家,湿地专家等,以供英国总部审查单位有需要时咨询,绿色建筑的顾问公司也可能需要在当地雇用一名熟悉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员,收集最适当地的环保传统,传统自然保护方法,以及地方颁布的环保标准,翻译后提供BREEAM的上级单位BRE Global作为评审的参考。
 

9. 完工验收 (post construction verification)
 

        一旦完成这九个步骤,就算大功告成了,可以放心的是,绿色建筑不是古代考状元,一试定终身,绿建顾问必须全程辅导,如果从设计施工一开始就参与,就得保证最后拿得到绿色建筑认证。
 

        认证费用是以建筑物栋数来计算的,所以如果一栋超复杂的建筑(比如皇宫古堡之类的),大概得花三万英镑,一般的现代建筑呢,大概只要一半就够了,加上支付顾问从英国的差旅,通常只要不是很诡异的建筑,一栋(不论大小)大约台币一百万元以内就能搞定,成为在全世界都公认的BREEAM绿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