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
       为贯彻落实2020年7月住建委等六部委印发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摸清我国绿色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绿色建筑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路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委托友绿网开展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市场调研。


       本次调研起始于2020年6月1日,问卷回收截止于2020年12月,共回收2291份有效问卷。研究团队共实地走访4家金融机构,17家房地产企业,12家绿色建筑技术服务企业,以及4家建筑节能设备生产厂商。结合友绿网十多年的绿色建筑行业数据积累,经过对调研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和广泛征求业内数十名专家意见后,《2020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期正式完稿,并递交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报告由60余位业内专家和权威媒体资深记者进行了审阅,专家们提出了810余条2万多字的修改建议(其中有一位专家提出了158条修改建议)。在此,对本研究顾问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和提出审阅意见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地感谢!

为便于大家快速了解本次研究的主要成果和报告亮点,友绿网特准备了报告精编版免费发布到网络。欢迎广大绿色建筑行业同仁传阅!

报告六大亮点:

1. 首次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纳入全球视野下进行分析

英国BREEAM、法国HQE、美国LEED是全球获得认证数量最多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其次是澳大利亚的NABERS,美国GPR、德国DGNB、日本CASBEE等评估体系。

如果以绿色建筑评级体系应用的国家数量来衡量各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国际化程度,美国LEED、英国BREEAM、德国DGNB、AH主动式建筑、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推出的EDGE是目前在全球应用最广的前五大绿色建筑评级体系或标准。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虽然项目数量位居第四,但应用的国家或地区却非常少,国际化程度很低。

2.对我国各地绿色建筑总面积进行了统计和排名

“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整体上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在项目数量上,继续保持着规模优势,每年新增项目数量约3500个左右。

按照各省市公布的绿色建筑面积累加,全国绿色建筑面积累计为59.84亿平米(含地标和完成施工图审查面积。据各地公布的绿色建筑创建方案、绿色建筑或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数据汇总得出)。此外,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也由2015年的0.73亿平方米,增长到6.30亿平方米,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也由2015年的2.7%增长到20%以上。

江苏省是我国绿色建筑面积最多的省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8亿平米;其次为广东、浙江和山东。

3.全面深入地对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状况进行了剖析

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延续至今,其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报告对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及绿色建筑标准,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实践、绿色建筑技术服务、绿色建筑产业链以及绿色建筑行业职业发展状况等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并给出了建议。

4.对活跃在中国的绿色建筑国际标准市场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目前在我国,比较活跃的绿色建筑国际标准有LEED、Active House、BREEAM、DGNB、PHI等。报告对上述标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项目数量和市场份额)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5、提出了绿色建筑技术服务的新理念

绿色建筑技术服务是指为既有建筑和新建建筑提供以提供健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目的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服务,包含从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维管理全流程。

相比于传统绿色建筑专项咨询等业务模式,以朗绿科技为代表的绿色建筑EPC、EPCM业务模式在产值、利润率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将成为未来绿色建筑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

6、对绿色建筑领域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和分析

对比2013年的数据,绿色建筑从业者中高收入翻了3倍。2013年,5~12万年收入的人群几乎是一半左右,12~20万年收入的占据三成,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占14%,年收入20万以下的总和将近90%,中高收入者比例非常低。

经过近10年的发展,20万到50万的年收入人群总和达到四成,年薪30万以上的占比由5%增加到19%,说明绿色建筑行业还是精英汇集的行业,高收入人群比例显著增加。

如需浏览完整《2020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精编版,请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友绿APP,在智库栏目中选择并下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