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建筑行业形势报告》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18  打印本页  分享:
《2020年全球建筑行业形势报告》为全球建筑联盟编制的年度报告之一,对2020年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新冠疫情对建筑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和下一年度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进行预测。《2020年全球建筑行

《2020年全球建筑行业形势报告》为全球建筑联盟编制的年度报告之一,对2020年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新冠疫情对建筑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和下一年度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进行预测。《2020年全球建筑行业形势报告》中,健康与福祉、净零能耗建筑、材料与循环经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冷却策略的恢复力与适应力被列为五大重点方向。

全球建筑联盟在2015年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全球低碳和能源成果推动、可持续政策制定、绿色建筑推广、有效价值链转型,推动国家自主贡献执行的非政府组织,共有包括国家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私营企业等154个成员。全球建筑联盟总部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秘书处设立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健康建筑联盟秘书处对报告中“健康与福祉”相关内容整理如下。

健康与福祉

目前,房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影响我们的健康  

建设和提供可持续的、健康的建筑可以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减少不平等现象、减少碳排放并提升城市的可持续性和复原力水平。

如城镇化、人口结构和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趋势造成了不断上涨的住房需求,既要满足当前需求,也要满足未来社会的需要。住房领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2030年前30亿人需要获得理想的住房、2050年前全世界60岁及以上的人口会翻倍(WHO, 2015)、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更频繁的发生。

住宅是人们生活的核心要素——它是生活、睡眠和工作的“家”。因此,住宅是人类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健康的住宅可以挽救生命、预防疾病并增加居民的福祉。健康住宅的交叉属性,使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健康 (SDG 3)、减少不平等现象(SDG 10)、获得清洁能源 (SDG7)、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 (SDG 11) 以及采取气候行动(SDG 13) 息息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 (WHO 2012)  认为健康住宅与四个维度有关:建筑结构、社会环境、邻里和社区。

较差的住房条件会导致患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大幅增加。例如,难以加热或加热昂贵的住宅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恶化。来自11个欧洲国家的死亡率数据显示,寒冷的住宅环境每年造成约38200人死亡(WHO 2011),占所有冬季死亡人数的30%。同时,温度过高的室内环境也会导致热相关的疾病,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印度的艾哈迈达巴德,2010年5月的热浪导致总死亡率增加了约43.1%。

较差的室内空气质量与包括肺炎、中风和肺癌在内的许多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产生有关。用于烹饪、取暖和照明的固体燃料,如粪便、木材和煤炭等在低效的炉灶或壁炉中燃烧所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在2016年造成了380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率的7.7%。氡,一种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气体,成为了继吸烟后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造成了全部肺癌病例的3%~14% (WHO 2009)。

理想的住宅还应包括获得安全的水和卫生服务的途径。然而,到2017年,仍有14亿人的家中没有包括肥皂和水的洗手设施,10%的世界人口没有获得基础的饮用水服务 (WHO 2019)。缺乏充足的水、卫生设施和卫生条件,导致2016年全球共有82.9万人因为腹泻而死亡。

具有结构缺陷的住宅会导致居民受伤,滑倒或跌落。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64.6万人因为跌落而死亡,超过3700万人需要医治。出入不便的房屋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更易遭受伤害、压力和被孤立的风险。例如,在英国,72%的行动不便的成年人报告说他们的住房出入不便。

拥挤是居住者人数超过住房容量的一种状态,会引起肺结核、流感等传染病例的增加 (Evans2003)。例如,在吉尔吉斯斯坦,家庭拥挤导致每年有10万分之18.13例与结核相关的死亡案例(WHO 2011)。

由于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建筑物及其室内环境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自然或机械途径提高通风率,尽可能使空气不再循环”被认为是“防止COVID-19在室内传播的重要因素”。因此,住宅通风是为未来大流行病提供抵御能力的一个关键部分。

住房条件是环境和社会不平等转化为健康不平等的作用机制之一  

从全球范围来看,收入较低的人群居住在使他们面临更大健康风险的住房内的可能性更大 (WHO 2008)。这包括环境暴露,如室内空气质量、有毒的建筑材料、房屋结构缺陷和邻里间的状况。此外,社会经济因素也会影响居民承担和维护安全健康住房的能力。维护费用涉及如购买安全的饮用水、电力或其他燃料在家中进行烹饪、取暖和照明。燃料和水的缺乏、居住权无法得到保障都会直接影响身心健康。由于过度寒冷、居住人口过多等不健康的住房条件导致的健康负担增加,又转化为由于高旷学率、高旷工率而导致的教育程度下降、收入减少等社会不平等现象。实际上,在201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有18亿人住在贫民窟、非正式和/或拥挤的居住点等不适宜居住的房屋内,给适宜的卫生条件、封锁隔离和社交距离带来了挑战,并可能加剧当前的健康危机 (UN2020)。

住房影响健康的多种途径使其成为跨部门的公共卫生方案和初步预防的重要切入点。一项对具有潜在促进健康住房的政策分析(WHO 即将出版)确定了三个可以应用在国家、地区和地方层面,以改善住房条件的主要方法和相关工具:(i) 制定标准,(ii)创造健康住房存量,(iii) 确保能够获得健康住宅(见下图)。通过住房改善健康的政策和干预措施通常会产生显著的共同利益。例如,安装有效且安全的隔热材料在可以在改善室内温度、提升健康水平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同样,对美国绿色健康住宅倡议(Green andHealthy Homes Initiative)进行评估,发现受益于该倡议的儿童在哮喘发作、急诊室就诊和住院次数上有所减少,同时学校和家长工作出勤率方面也有所提升(Norton and Brown2014)。

实施有效的健康住房政策和方案需要跨部门的合作。这包括在卫生、建筑和建造、城市规划、金融与能源部门从事研究、政策和实践工作的利益相关者,以及所有来自政府层面的合作。全面改善住房条件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健康、公平和减缓气候变化有积极的影响。

在认识到住房对于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世界卫生组织住房和健康指南》(WHO 2018)。该指南提供了基于证据的建议,涉及如何解决居住空间的不足(拥挤),过低或过高的室内温度,住房中的受伤风险和功能障碍者住房的可达性。此外,该指南总结了世界卫生组织现有的指南和建议,涉及到水质量、空气质量、邻里噪声、石棉、铅、二手烟和氡。在国家和地方各级执行这些指南,将对为所有人提供健康和可持续的住房做出实质性贡献。

▲获得健康和住房的方法
来源:(WHO, forthcoming)

欲获取完整报告,可到友绿智库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