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2022年4月15日,友绿智库主办的全球视野下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

       绿色建筑在中国已推动近20载,自双碳目标发布以来因其绿色、节能、低碳的特性而备受关注。2022年3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方面,加强高品质绿色建筑建设”,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此背景下,2022年4月15日,友绿智库主办的全球视野下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的高雪峰秘书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的黄俊鹏秘书长、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技术董事 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成林先生、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国际认证业务负责人戴瑞烨先生、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高级暖通设计师赵博超先生、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马光柏先生、深圳万都时代绿色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先生、睿住天元科技创新中心建筑总工梁铭强先生、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凯先生、友绿智库研究员朱安博女士等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

 

       会议在多个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受到绿色建筑行业的广泛关注,在线观众超过三万人次。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的高雪峰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讲话,并再次强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我国政府也明确提出了我国双碳目标的时间节点。

 

       绿色建筑直接影响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进程,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有着重大影响,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2020年7月,住建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为了落实行动方案,摸清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建筑的发展路径,2020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委托友绿智库,开展了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和报告编制工作。研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走访,2021年7月6日,研究报告在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4月底,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也将正式出版。

 

       这本报告为绿色建筑从业者提供了一份数据相对翔实,内容相对丰富的绿色建筑研究资料,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希望能有更多的绿色建筑从业者为绿色建筑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份报告今后每年将定期发布,会后将启动2022年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借此机会也诚邀建筑领域产业上下游的企业、行业专家、学者积极地参与到编写当中,共同交流探讨中国绿色建筑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报告,能够如实记录我国绿色建筑事业的进步,准确反映我国绿色建筑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助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另外,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友绿智库同时也开展了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目前相关各方的意见已经征求完毕。近期我们会召开专家评审会,日后 我们将依据该指标体系,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评价,以便于为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来采信,为房地产转型关键期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引导作用。

 

       随后,参会的各位嘉宾也进行了精彩发言,友绿智库将在近期陆续分享。

 

中国绿色建筑标识国际影响力不足

 

       为贯彻落实2020年7月住建委等六部委印发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摸清我国绿色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绿色建筑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路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委托友绿智库开展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市场调研。

 

       本次调研共回收2291份有效问卷。研究团队共实地走访4家金融机构,17家房地产企业,12家绿色建筑技术服务企业,以及4家建筑节能设备生产厂商。结合友绿网十多年的绿色建筑行业数据积累,经过对调研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和广泛征求60余位业内专家和权威媒体资深记者意见后,《2020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递交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并将在4月底出版发行。

 

       研究发现:绿色已成为我国城乡建设的底色,政策是我国绿色建筑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合规是房地产企业申报绿色建筑的主要驱动力。绿色建筑技术服务正在兴起。

 

       此外友绿智库总结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四大特点。首先是受政策的积极推动。其次是区域发展相对不平衡。绿建评价标识项目的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会相对较少一些。现在这个整体来看,设计标识居多,运行标识相对较少,仅占总市场的6%。而且住宅建筑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公共建筑的评价认证数量。

 

       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放在全球视野下来看,英国BREEAM、法国HQE、美国LEED是全球获得认证数量最多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其次是澳大利亚的NABERS,美国GPR、德国DGNB、日本CASBEE等评估体系。

 

       如果以绿色建筑评级体系应用的国家数量来衡量各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国际化程度,美国LEED、英国BREEAM、德国DGNB、AH主动式建筑、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推出的EDGE是目前在全球应用最广的前五大绿色建筑评级体系或标准。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虽然项目数量位居第四,但应用的国家或地区却非常少,国际化程度很低。友绿智库认为,我国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日益完善,绿色建筑正在走向高品质发展,在此背景下提升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国际化程度,让“中国标准”走出去正是大好时机。

 

       本次研讨会在解读2021年《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同时,也正式启动了2022年《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研究报告》编写工作。诚邀建筑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共同交流探讨中国绿色建筑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由友绿智库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都时代绿色建筑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