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  作者: iGreen   时间: 2018.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2013年的绿色地产领域最引人瞩目的事情无异于朗诗绿色地产和当代节能置业的上市。年末三湘股份收购中鹰置业,为2013年的房地产企业向绿色节能的转型之途立下了一个闪耀的路标。可以认为,自2013年起,绿色地产地产跨入资本运作时代,绿色节能、科技地产作为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产品差异化策略进入市场的法宝,正在逐步转变为这些先行者进入资本市场的钥匙,让绿色地产企业步入快速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绿色地产跨入资本运作时代
文/黄俊鹏

    2013年的绿色地产领域最引人瞩目的事情无异于朗诗绿色地产和当代节能置业的上市。年末三湘股份收购中鹰置业,为2013年的房地产企业向绿色节能的转型之途立下了一个闪耀的路标。

    可以认为,自2013年起,绿色地产地产跨入资本运作时代,绿色节能、科技地产作为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产品差异化策略进入市场的法宝,正在逐步转变为这些先行者进入资本市场的钥匙,让绿色地产企业步入快速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本报告延续了2012年对房地产企业,及其产业链进行量化评价的研究成果,因上述三个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以及研究范围拓展,研究深度加深,让今年的排名结果相比去年稍有变化。但万科、招商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在绿色战略演进、绿色项目申报、绿色营销推广等方面依然具备强大的优势。我们将三湘股份、当代节能置业等中小型房企纳入绿色地开发十强,一方面是向先行者致敬,一方面是对绿色节能的星星之火必将成燎原之势的坚信。

    随着国家政策对绿色建筑的日渐强调,各种强制性政策、激励性政策频出,绿色建筑设计咨询、评估咨询产业从无到有、逐渐成熟,并渐成规模。作为一个完全新生产业,绿色建筑评估咨询到底该往什么方向走,是否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否有更大的潜力可挖?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房地产报的记者采访了一系列设计领域的专家和资深设计师,本研究团队也深入地研究了这个产业。在2013年的研究报告中,我们将绿色建筑设计咨询产业单列出来加以详细阐述,并对2012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力图向全行业呈现一个真实、客观的绿色建筑评估咨询、设计咨询企业名单,作为各个开发商和业主在选择类似服务机构的参考。

    绿色建筑的投资回报,是一个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争论的话题。在大多数企业还在将绿色节能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来表述时,少部分企业已经通过绿色节能的实践在市场上获得了超出同行的回报。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以记者访谈结合案例解读的形式向行业展示了部分成功项目。

    以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各种绿色科技是绿色地产绿色供应链上的关键环节,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屋顶、节能门窗、地源热泵、屋顶绿化、遮阳等技术是绿色地产的标志性元素。本研究报告在过去两年研究的基础上,对上述各个细分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综述,并给出了各行业十家最优秀的品牌企业。

    行业在成长,标准也在改进。2013年中国本土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风靡全球的美国能源及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认证体系都选择改版升级,本报告对这两个国内应用最广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进行了解读。

    本报告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绿色地产企业人力资源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报告研究团队:黄俊鹏,陈讲运,郭振伟,韩沐辰。

    本报告访谈部分由《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焦玲玲、曾冬梅、胡泉、陈娟为本报绿色地产系列报道专题采写。

    囿于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本研究报告定有诸多不周全之处,欢迎广大读者对我们提出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