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未来科技城首座零碳公园雏形初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芒种过后,北方麦黄,江南秧绿,处处传递着勃勃生机和希望。在成都未来科技城7号再生水厂项目建设现场,也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7号再生水厂为地埋式再生水厂,地面将以零碳公园为核心愿景,将打造一座集教育科普

芒种过后,北方麦黄,江南秧绿,处处传递着勃勃生机和希望。在成都未来科技城7号再生水厂项目建设现场,也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7号再生水厂为地埋式再生水厂,地面将以零碳公园为核心愿景,将打造一座集教育科普、生态景观、智慧运动场等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公园,目前正在加快施工。

据悉,7号再生水厂项目采用AAOA+超滤MBR膜过滤工艺,近期可供再生水量约1.5万吨/日,主要围绕福田TOD绿廊及金简仁绿带,将其作为绿廊、绿带的绿化浇洒用水和TOD水景群景观用水;远期建成后污水处理总规模将达7万吨/日,同时将按规划增加建筑中水、工业用水、城市杂用等利用方向,为成都未来科技城国际科教园、福田社区、福田TOD等区域10多万人提供服务。

“在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的同时,7号再生水厂项目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于优化城市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节约常规地表水及保障成都未来科技城国际科教城片区的水生态安全都有重要意义。

成都未来科技城7号再生水厂项目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将再生水源、科普教育和城市水源与自然景观融合,以“生命绿谷”为设计理念,打造以再生水资源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开放型科普科创社交公园,促进城市风貌与公园形态交织相融。未来,这座地埋式再生水厂的主题公园,不仅将满足周边区域工作、居住人群的休闲游憩、户外运动等活动需求,同时也承担自然教育、科研科普的功能,以一种全新的生态面貌面向公众,成为城市公共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以零碳公园为核心愿景,7号再生水厂项目在公园的布置上更侧重于绿廊慢行系统和城市生态作用,以低山浅丘的地形地貌为载体植入绿坡、密林、湖泊等自然元素,以近人尺度的草本花境搭配冠大遮阴的乔木为主,营造季节更替明显,移步异景的林下空间和生态花园般的生命绿谷。同时,还利用优质的再生水,构建曲水流觞的园林景观和种群丰富的人工湿地系统,打造能源自生、科学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7号再生水厂项目综合办公用房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在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释放到水体中去,以达到给建筑物室内制冷的目的;冬季通过热泵机组从水源中提取热能,实现采暖。通过使用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不仅使工作生活的环境更加舒适,同时减少碳排放,打造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