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5亿平方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央视网6月16日消息:建筑行业上下游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过半,而近年来,通过发展低能耗、装配式建造等方式,建筑行业也在逐渐减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5

央视网6月16日消息:建筑行业上下游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过半,而近年来,通过发展低能耗、装配式建造等方式,建筑行业也在逐渐减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5亿平方米。

目前,装配式建筑正在成为行业的新代表。在北京,一个模块化装配式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封顶。整个施工现场非常整洁清爽,耳中也听不到普通工地嘈杂的施工噪音。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整体工期仅需要6个月就能完工,而传统建筑方式一般都需要2年左右。

中建科技北京蓝领公寓项目执行经理李志鹏表示,在节水方面,相比传统建筑能节约50%以上,节地方面基本上比传统建筑要少用地三分之一以上。同时,由于使用了高强螺栓连接,减少了电焊光污染,噪声污染也大大降低。

2021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4.5%。和装配式建筑的节能环保相比,位于深圳的全球首个 “光储直柔”建筑不光节能,还可赋能。在这个400多平米的办公楼屋顶,铺设了大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除了可以为建筑本身供电,还将多余电量储备起来,使每栋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 江亿表示,“光储直柔”给建筑赋予了更重要的功能,就是灵活用能、柔性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