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座“零能耗”被动式建筑建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2.0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天津首座“零能耗”被动式建筑──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展示中心正式建成。该建筑位于有着“中德生态示范城市”之称的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生态城,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按照“中德合作高能效建筑──被

近日,天津首座“零能耗”被动式建筑──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展示中心正式建成。

该建筑位于有着“中德生态示范城市”之称的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生态城,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按照“中德合作高能效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认证标准设计,采用被动式房屋建设理念,通过使用先进的保温隔热技术,仅依靠展厅本身的构造设计,就能保持舒适温度,实现自动化的“冬暖夏凉”。同时,通过屋面、停车场车棚等位置光伏发电系统所产生的能源,可与建筑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相互抵消,真正意义上实现“零能耗”“零碳排放”,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48.44%。建成使用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5吨。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展示中心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开发,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全程参与设计,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从开发、设计、施工,全过程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展厅主体采用完全装配式钢结构安装施工工艺,装配率达92%,既从材料生产源头上减少了碳排放,降低了施工本身对环境的污染,也加快了施工速度,保障了工期节点。”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建筑自2021年9月开工建设,是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被动房、装配式的展示窗口,预计2023年展示中心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在参观或实际使用过程中增强对“零能耗”建筑的认识与了解,亲身体验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