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首个“新绿标”一星级住宅项目授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13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7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海九樾府项目举行首个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授牌仪式。由济南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创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济南市华山东片区10

4月7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海九樾府项目举行首个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授牌仪式。由济南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创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济南市华山东片区10地块(地块二)项目被授予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这是济南市首个获得“新绿标”的住宅项目,标志着济南建筑节能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从低到高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4个等级。

国家新绿标于201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订之后的新标准重新定义了绿色建筑内涵,即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凸显“以人为本”,强调高质量发展,重构了五大指标体系,即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更新评价阶段,增加了评价等级,扩展了技术要求。新标准与老标准相比,评价要求更加严苛,获取认证的难度更大。

此次获得“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的华山东片区10地块(地块二)项目由济南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是一个高品质的住宅社区。项目在开发过程中秉持绿色建筑的理念,在设计阶段采用了节能建材、绿色植被、太阳能热水器等绿色建筑的技术,确保房屋的绿色环保和能源利用效率;在施工阶段采用了低碳施工材料和技术,保护周围的生态环境;在售后服务阶段,采用了绿色清洁、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等一系列措施,为业主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授牌仪式上,济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自2021年起先后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等多项政策,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与组织保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不断总结发展经验,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可持续的绿色建筑专项核查制度,助推了绿色建筑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华山东片区10地块(地块二)项目是2022年首批完成绿色建筑标识评审的项目,也是绿色建筑新标准执行以来我市首个获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今后,希望更多的建设单位聚焦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济南市建设品质、行业品质和民生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