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上海普陀将打造“零碳公园”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位于普陀区桃浦智创城东部拓展区的李子公园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项目将围绕光伏发电、绿色建筑、植物减排三个方面,打造全区首个零碳公园。这是继区域内建设国内首个五零建筑——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

近日,位于普陀区桃浦智创城东部拓展区的“李子公园”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项目将围绕光伏发电、绿色建筑、植物减排三个方面,打造全区首个“零碳公园”。这是继区域内建设国内首个“五零”建筑——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之后,又一绿色生态城区的典范项目。

从桃浦智创城了解到,“李子公园”紧邻中环线,占地面积约4.7公顷。草坪绿植、滨水湖景、空中廊桥、艺术植被等绿色生态景观,与儿童乐园、零碳生活馆等科普亲子互动建筑相呼应。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公园肌理,将成为周边市民逛公园、享受低碳、亲子之乐的又一新去处。

“零能耗”是这座公园的独具匠心之处。“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的配套建设项目,公园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很多绿色低碳的理念。”桃浦智创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内的建筑物屋顶、停车场上方都设置了光伏发电板,基本可以满足园内3幢建筑的日常运营,余量还可以供给园内路灯、智慧合杆、智能化设施等其他设施的用电,实现了发电量和用电量的“自给自足”。

不仅如此,园内建筑物也都按照绿建二星标准设计建造。“从材质、保温层设计上都参照绿建二星标准,减少空调的使用率,在用电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节能减排。”桃浦智创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绿色建筑的整体平面布局与周边景观呼应,用完整统一的建筑语言生动演绎了绿色生态在空间环境营造中的重要作用。

在公园的公共配套设施上,共设计有一南一北两幢建筑,南侧建筑以公园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垃圾收集等服务性需求为主,北侧建筑则以游客驿站、卫生设施等功能性需求为主;此外,公园入口处还设置了以“昆虫王国”为主题元素的儿童乐园,以及一幢零碳生活馆。亲近自然、亲子游乐、绿色科普“一站可得”。

在公园的绿色景观设置上,种植了芳香类、有色叶、珍稀植物、观叶、观花、观果等多种类植物,在营造区域小气候的同时,吸收存储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实现绿色固碳;同时为了能够让市民更好地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在公园内还设置了一座生境花园,通过植物生长的不同姿态展示土壤酸碱性,通过色彩性、芳香性植物打造后疫情时代的“疗愈花园”。此外,公园内部还设置了一南一北两个中心湖,占地面积近一公顷的人工湖,由南向北形成跌水景观,使区域水体成为活水,并通过一系列生态水处理方法,既为雨季城市调蓄起到了储备作用,也起到了净化区域水环境的作用。

据介绍,作为南何支线生态廊道启动段,“李子公园”日前正在做开工准备,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竣工,绿色赋能构筑南何智创生态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