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批设立 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碳中心)获批设立。3月1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海碳中心筹建推进会。据了解,目前海碳中心筹建团队正在全力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运

日前,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碳中心”)获批设立。3月1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海碳中心筹建推进会。据了解,目前海碳中心筹建团队正在全力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运营。

海碳中心是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将构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碳金融推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海碳中心也是海南自贸港重点推动的“6+3”交易场所之一,2022年2月7日,经海南省政府同意,省金融局印发《关于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设立海碳中心,并开始筹建,海碳中心拟注册在三亚。

会议指出,海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海南建设国际碳市场,是完成“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和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重要一环。同时海南具备丰富的海洋碳汇(蓝碳)资源,海碳中心将通过蓝碳产品的市场化交易,推动海南的蓝碳方法学成为国际公认标准,并纳入国际海洋治理体系。

此外,海碳中心将为各类碳金融产品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基础支撑平台,碳金融市场的资金汇集作用将为企业转型提供大量资金支持,促进碳排放总量和能耗增量的双降,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