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首创干热岩供热技术 让13万户实现清洁取暖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15日,为期4个月的供暖季结束,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创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简称“干热岩”)供热技术,让整个辖区内13万户家庭实现了清洁取暖,实现了温暖过冬和蓝天白云的两者双得。

3月15日,为期4个月的供暖季结束,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首创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简称“干热岩”)供热技术,让整个辖区内13万户家庭实现了清洁取暖,实现了温暖过冬和蓝天白云的两者双得。

“截至目前,我们沣西新城干热岩供热项目已覆盖辖区9个小区,总供热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总户数13万户。” 沣西新城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解振涛表示,“一个采暖季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煤约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万吨。”

可规模化复制推广

“向雾霾亮剑,出重拳治污。”在推动清洁取暖这一重大的民生工程、环境工程中,各种技术路线纷纷涌现,涵盖煤改气、煤改电、冷热电三联供、地热能利用等多种供热途径。但了解干热岩供热的并不多?

 

1.jpeg

▲中深层地热供热机房

 

那么,何谓干热岩供热?地热能供热是通过各种方式将地下热能取出,用于建筑供热的方式。按取热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水热型地热能供热和无干扰地热供热,即干热岩供热。干热岩供热作为一种新型供热技术,其原理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500米深处的地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种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器中介质的循环流动将地下热能导出来,然后通过水循环专业设备向地面建筑物供热。

业内专家表示,这种技术对地下2000米至3000米、温度70℃至120℃的地层“取热不取水”的无干扰换热,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的特点,适宜作为建筑清洁供热的热源。同时,天然规避浅层地热所面临的回灌技术难题。

四年磨一剑

西咸新区干热岩供热的探索始于4年前,这一路线的确定并非偶然。

彼时,面对雾霾围城困境,刚升级为国家级新区的西咸新区,为构建高效、低碳、稳定、可靠的城市能源网络,积极寻找清洁经济便捷的供热方式,先后深入调研对比了燃煤集中供热、燃气锅炉供热、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电厂余热远距离输送供热、浅层地源热泵和中深层地热能供热等技术方案。

最终在综合考虑城市发展低碳化、环境效益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持续化后确定了干热岩供热技术为主的清洁供热新方向。

 

2.jpeg

▲中深层地热技术施工现场

 

2015年,沣西新城同德佳苑项目成首个实验区,创新实现了全国首个干热岩供热PPP项目,供热面积5.6万平方米。小区近700户居民,连续4年冬季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0-23度。“在同德佳苑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扩大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去年邀请了江亿等5位院士论证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权威专家的肯定为我们后面的大规模应用鼓足了信心。” 解振涛说,“沣西新城干热岩供热,为全球突破低品位能源的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研究样本。”

经此一役,干热岩供热技术一炮而红,也为今后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已建成和在建的应用规模达650万平方米。2018年11月,《西咸新区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正式发布,“干热岩”“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被明确写入。根据方案,预计到2020年,当地干热岩项目覆盖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在西北地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咸经验”。

树立西咸模式

干热岩供热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只提取地下热量,不抽采地下水、不污染地下水;利用干热岩采暖供热,环境友好且无任何污染物排放;成本低且收益高;能有效节约能源、降低雾霾灾害、减轻温室效应、改善大气质量,正在逐渐成为清洁取暖和能源利用的重要方向。

与传统供热相比,我国干热岩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城乡均可开发利用。我国东北地区、华北平原、东南沿海地区、西北地区均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市场空间巨大。

迄今,西咸新区通过推进干热岩供热技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让新区在生态治污、科技降霾、净化空气方面,收效显著,蹚出一条摒弃燃煤的绿色能源道路。

除发力干热岩供热技术外,西咸新区也在探索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并加大技术成果转化、构建智慧能源体系,着力打造绿色之区、生态之区,因地制宜地全面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为全国的绿色发展提供“西咸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