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在湖南省落地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17  打印本页  分享:
从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该行以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为质押,成功为省内某特大型制盐企业办理282万元银行承兑汇票融资。这也是工行在湘首笔成功落地的碳排放权质押融资。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企业碳

从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该行以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为质押,成功为省内某特大型制盐企业办理282万元银行承兑汇票融资。这也是工行在湘首笔成功落地的碳排放权质押融资。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企业“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例如,某企业有200万吨碳配额指标,若年排放量是100万吨,那剩余的100万吨便可以拿到碳市场进行交易;若排放量超标,就需要向有富余配额的企业进行购买。

工行湖南省分行聚焦省内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配额交易管理的重点单位名单,围绕碳排放权探讨金融合作。今年4月,该行在“捕捉”到某特大型制盐企业的融资需求后,经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生态环境厅具体指导,快速落实碳排放权确权,合规办理质押登记备案手续,成功发放工行全省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对企业而言,该笔特色业务不仅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也拓宽了企业低碳融资渠道。

工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将进一步发掘碳排放权价值,持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促进自身低碳发展的同时支持投融资客户低碳转型,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