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笔国际绿色碳汇跨境50万美元交易落地贵池!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01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16日,安徽省首笔国际绿色碳汇跨境交易项目成功落地贵池区。当天,池州市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以政府采购招标形式委托第三方公司与英国RAL达成项目签发和销售协议,由境外企业购买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

8月16日,安徽省首笔国际绿色碳汇跨境交易项目成功落地贵池区。当天,池州市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以政府采购招标形式委托第三方公司与英国RAL达成项目签发和销售协议,由境外企业购买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起计入期内的CER(核证减排量,是清洁发展机制(CDM)中的特定术语,也是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 的英文缩写),实现全省首笔绿色碳交易跨国变现。预计首笔交易可以给该企业带来50万美元的碳汇收入。

据介绍,所谓“碳排放交易”,即将碳排放配额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买进卖出来进行市场调节,以控制碳排放总量。主要是一些国家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国家,以抵消这些国家的减排任务,并非真正把空气打包运到国外。这既可以激励相关企业减少碳排放,又能实现资源互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近年来,贵池区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生态文明体系,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支持绿色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此次与境外企业达成碳交易协议的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后方三二五厂,属小三线企业,始建于1970年。1986年,三二五电厂移交地方政府,更名为贵池发电厂,之后又改制成池州市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因技改失败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该公司于2007年11月份停产。2008年开始,贵池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谋划生物质发电项目, 并于2012年正式启动生物质锅炉技改项目。到2014年10月,该公司生物质发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实现年发电量约1.6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达10万吨左右。

由于该项目是安徽省早期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之一,建设初期就参与了联合国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在2012年8月14日获得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理事会(EB)注册,成为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并成功获得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低息贷款支持。然而项目EB注册后不久,受欧盟碳市场变化影响,一直未做签发,但是该公司始终关注欧盟碳市场的动态,于近期抓住机遇,通过第三方公司与英国RAL达成碳交易协议。根据协议,今后三二五发电公司每年减排的近10吨碳排放量都将在欧盟碳市场交易,从而为该公司带来一笔可观的“额外”绿色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