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建立绿色电力碳排放抵消机制 鼓励企业积极购买绿色电力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委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

8月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委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主要任务。

(一)强化统筹布局。推进5G网络部署,在交通、能源、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5G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加强数据中心的前置审查管理,自治区实行窗口指导,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支持建设。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二)提高算力能效。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中融入绿色低碳要求,推动能耗和碳排放监测与信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部署。支持5G网络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鼓励规模部署一体化机柜、智慧多功能灯杆,强化资源集约利用。严格数据中心准入,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1.2,逐步对电能利用效率超过1.3的数据中心进行节能降碳改造。

(三)推动网络互联。加快5G网络建设升级,持续推进5G网络商业应用连续覆盖。加快现有网络老旧高耗能设备退网或升级改造,强化绿色准入。推动网络架构优化,精简网络层级和网络设备数量,逐步形成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扁平化、云网融合、云边端协同的网络架构和算力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的“东数西算”网络直连通道,积极推进中卫与杭州、上海、深圳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合作,提升跨区域算力资源网络能力。

(四)创新节能技术。强化绿色设计,充分应用自然冷源、间接蒸发冷却、近端制冷、液冷等制冷节能技术,鼓励采用模块化机房及高密度、虚拟化等高效IT系统方案,推广高效率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高压直流供电、预制化电力模块技术和产品等。加大空调节能管控技术应用,提升空调运行状态精准调节能力。鼓励数据中心优化减配冗余设施,自建余热、废水回收设施。推进企业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设备,加快业务平台和信息技术系统云化,建设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

(五)优化节能模式。鼓励企业建设绿色能源设施,与绿色能源提供方合作就近消纳。鼓励数据中心和5G网络管理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自动化、智能化能耗管理,提升整体节能水平。支持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加强智能符号静默、深度休眠、通道静默等技术在5G网络中的应用。有序推广锂电池在数据中心、基站等场景作为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使用,支持智能光伏在数据中心领域示范应用。鼓励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施网络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升级。

(六)利用绿色能源。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和其他有条件的数据中心建设“绿电园区”,加快布局实施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光伏电站等项目。畅通绿色电力采购渠道,建立绿色电力碳排放抵消机制,鼓励企业积极购买绿色电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统筹5G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布局,对电源、空调等能耗系统积极推进去冗余简配,严控废旧设施处理。

(七)促进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数据中心、5G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以自治区重点产业为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推动“上云用数赋智”,打造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加速现有数据中心智能化升级,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跨区域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基础算力支撑。加快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将“瓦特”产业转化为“比特”产业,依靠产业跨越升级实现低碳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