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村集体海洋碳汇交易在福建南日岛签约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区委组织部、区海洋与渔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南日镇的大力推动下,南日镇云万村、岩下村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岩下村村部签约全国首单村集体海洋碳汇交易合同,本次交易内容为

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区委组织部、区海洋与渔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南日镇的大力推动下,南日镇云万村、岩下村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岩下村村部签约全国首单村集体海洋碳汇交易合同,本次交易内容为云万村、岩下村海带养殖碳汇,签约金额约43万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作为支持力量共同参加见证。

据介绍,南日镇是藻类养殖大镇,养殖面积达6万亩,碳汇储量巨大。这次通过政府牵线搭桥销售渔民养殖过程形成的碳汇,收入也将全额入账村集体账户。这次交易是海洋碳汇开发交易模式的一次创新,为实现海水养殖碳汇价值的市场化提供了示范路径,对助力碳中和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这次交易也是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的一次鲜活案例,通过海上网格长、单元长的积极发动,全程参与配合,成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开拓了渔民增收的致富路子,实现了让群众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的美好愿望。“没想到能赶上靠生态挣钱的日子,这不仅可以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还能提高我们渔民的这种环保意识,更爱护海洋。”岩下村支部书记张成昌谈起时满面春光。

南日岛作为海岛乡镇,碳汇资源丰富,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在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抢占蓝色低碳经济高地方面大有可为。立足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探索通过“生态美”促进“百姓富”、“党建红”引领“碳汇绿”乡村,推动海洋、文旅、绿色、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增汇“南日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