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第一张竹林碳票发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21  打印本页  分享:
图为赤水丹青碳票发行仪式现场。 赤水市林业局供图中新网贵州遵义10月11日电 (瞿宏伦 何三春)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贵州省第一张竹林碳票

图为赤水丹青碳票发行仪式现场。 赤水市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贵州遵义10月11日电 (瞿宏伦 何三春)“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贵州省第一张竹林碳票——赤水丹青碳票11日在贵州省赤水市成功发行。

竹林是中国南方地区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森林类型,是可持续发展难得的资源,更是固碳效果极佳的树种。赤水市森林面积224万亩,森林覆盖率82.51%;其中竹林资源丰富,竹林面积达132.8万亩。

据赤水市林业局介绍,2021年启动森林碳汇开发以来,经梳理,赤水符合开发森林碳汇的森林面积约150万亩,以30年计入期内算,可固碳约9000万吨,价值约45亿元(人民币,下同)。

本次发行的丹青碳票是基于10万亩的竹林开发,经测算,每亩可固碳约2吨以上,2016年-2020年的5年计入期内,可固碳104万吨,价值5000万元。


赤水丹青碳票 

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表示,赤水丹青碳票的发行是让“碳票”变“钞票”,让“青山”变“金山”转换的新路径。赤水市将以本次碳票发行为新的起点,开发更多的碳汇项目,实现更多的碳票交易和更多的碳汇财富。

发行会上,赤水市林业局、赤水市健跑协会分别代表机关单位和社团组织认购义务植树碳票,赤水市晟丰集团认购会议碳票,赤水供电局、赤水市旺隆乾进采石场、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认购赤水丹青碳票,用于碳中和。

在发行会现场,与会人员在“丹青碳票”微信小程序中扫码购买竹林碳票——赤水丹青碳票,据统计,现场认购金额58.8万元;赤水市信用联社还与赤水丹青碳票持有人赤水市晟丰集团签订授信协议,授信5000万元用于赤水竹林碳汇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