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双碳专项)项目申请指南》发布,最高补贴600万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21  打印本页  分享:
各有关单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双碳专项)项目申请指南已发布,请按照指南要求和形式审查要点自主申报,不得购买、委托代写项目申请书。有关注意事项如下:一、受理时间:2022年10

各有关单位: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双碳专项)项目申请指南已发布,请按照指南要求和形式审查要点自主申报,不得购买、委托代写项目申请书。有关注意事项如下:

一、受理时间: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20日(截至18:00),业务系统于2022年10月10日开放。

项目受理时申请单位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申请单位在网上填报受理时限内登录深圳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在线填报项目申请书,在科技业务系统中上传其他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复印件需加盖申请单位公章),并点击“签字盖章页打印”将打印文件签字盖章后扫描上传提交审核(系统受理状态为“待窗口受理”)。

二、申报单位按业务流程获得本项目拟立项资助时,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提交纸质材料的具体时间和方式我委将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重点聚焦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生态、资源循环利用和前沿技术领域基础前沿、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等创新活动,深圳市对符合条件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项目予以资助。

一、受理时间

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20日

(截至18:00)

二、支持强度

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单个项目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600万元,基础前沿类单个项目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软科学类单个项目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支持方式

事前资助

四、申请条件

(一)牵头申请单位应当联合1至3家(含3家)合作单位采用“产学研用”联合申报(基础前沿、软科学类项目可单独申报)。

1、技术攻关课题由高新技术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应用示范课题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申报。

2、牵头申请单位和合作单位应当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及市财政资助资金分配比例、成果归属等方面的权责事项;申报书中研发内容和考核指标应含盖课题指南所有内容,且牵头单位应负责研发内容的50%以上。牵头申请单位资金分配比例不少于单个合作单位的分配比例,深圳市外的合作单位不参与分配市财政资助资金。

3、牵头申请单位为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注册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或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

(二)申请单位中有企业的(含牵头与合作单位),要求自筹资金不低于企业申请的财政资助额。

(三)项目成员

1、项目负责人具有完成项目所需专业技术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项目负责人应为申请单位全职研究人员,承担实质性研发任务,且项目完成年度不超过60周岁(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基础前沿类为1965年1月1日(含该日)以后出生,软科学类为1963年1月1日(含该日)以后出生)。

2、项目组前5位主要成员(含项目负责人)中至少3位为牵头申请单位的人员;项目组成员总人数的50%以上须在深圳连续购买社会保险半年以上。

(四)应用示范项目应明确示范地点,并应与技术使用单位签订《科技应用示范项目协议》,示范地点应在深圳市、深汕合作区以及深圳市对口帮扶地区。

五、申请项目

(各项目详细研究内容见附件)

技术攻关课题

1.退役光伏组件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2.碳汇智能监测与核查系统技术研发
3.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
4.碳封存体勘察评估和开发监测技术研发
5.海洋颗粒碳原位分类与碳通量监测技术研发
6.大规模绿氢制备及储运技术研发
7.城市生态固碳强化技术研发
8.光伏发电与储能调度技术研发
9.太阳能中低温相变储热技术研发
10.电解水制氢关键材料和膜电极技术研发
11.浮式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研发
12.智能化虚拟电厂技术研发
13.充电站光储充智能联动系统技术研发
14.高效高稳定性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
15.石墨烯合成材料及其储氢技术研发
16.动力电池可持续利用技术研发
17.长寿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技术研发
18.宽温域低成本储能电池技术研发
19.海水原位电解制氢技术研发
20.数据中心电源项目设备技术研发
21.工业余热回收热电技术研发
22.固碳型混凝土技术研发
23.数据中心微纳平板热管一体化散热技术研发
24.高效分级光调控节能玻璃技术研发
25.可再生能源智能调度控制技术研发

应用示范课题

1.润滑系统智能监测及净化再生装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2.废弃物固碳-循环再生协同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3.市政污泥就地深度减量及制备资源化产品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4.生物医药废水处理节能降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5.芯片行业废水处理减污降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6.废旧锂电池放电处置介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7.生态碳汇高精测算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8.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构建及增汇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9.海洋碳汇渔业模式构建研究与应用示范
10.空气碳捕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11.太阳能高效CO2转化及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12.建筑高效节能及电力柔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13.“光储直柔”园区直流微网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14.车网互动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15.电动运营车碳排放核算减排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16.交通基础设施碳排放核算与评估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17.氢动力集装箱船研发与应用示范
18.海岸带减污-增汇-应灾联动机制及协同增效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基础前沿课题

1.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能效诊断及优化控制研究
2.地表主动反射控温节能降碳系统研究
3.电碳协同优化调度与交易机制研究

软科学课题

1.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监测评价与路径优化研究
2.深圳市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与科技创新体系研究
3.下一代能源技术的主要路线、储备情况与供给能力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