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深度融合催生绿色金融服务——山东威海首创“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1.27  打印本页  分享:
真没想到通过一张碳汇保单做抵押,也能拿到银行贷款,这可是解决了我缺资金的大难题呀!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海感慨不已地说。11月11日,该企业凭借前期投保的牡蛎碳汇指数保险单

“真没想到通过一张碳汇保单做抵押,也能拿到银行贷款,这可是解决了我缺资金的大难题呀!”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海感慨不已地说。11月11日,该企业凭借前期投保的牡蛎碳汇指数保险单,在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成功申请贷款100万元,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获得贷款的企业。

海洋是除地质碳库外最大的碳库,其中海洋生物固碳是海洋固碳的重要方式之一。6月24日,中国人寿财险与威海市文登区牡蛎养殖协会签订贝类碳汇指数保险合同,为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500亩牡蛎提供了100万元的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并成为国内渔业碳汇指数保险第一单。此险种作为绿色保险产品,以牡蛎的碳汇经济价值作为补偿依据,以牡蛎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事件为保险责任,填补了海产品养殖碳汇指数保险的空白,使贝类养殖这一绿色产业获得了海洋碳汇和生产经营双重风险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文登支公司、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相关领导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保险保障、资金需求进行沟通交流

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文登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创新项目的跟进服务过程中,公司了解到由于受疫情和市场因素的多重影响,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和日常经营中遇到了资金短缺的瓶颈,跑了多家银行都因为牡蛎养殖无法抵押未能申请到贷款。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文登支公司急客户所急,多次向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和威海银保监分局文登监管组汇报,探讨利用碳汇指数保单为贷款提供增信服务的可行性,并得到行领导的认可。在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威海银保监分局文登监管组的支持协调下,该公司先后到多家商业银行对接沟通,通过充分论证最终与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达成一致意见。

此模式以碳汇指数保单做抵押,一旦养殖企业发生海浪、赤潮等海洋灾害导致牡蛎损毁、固碳效果降低,客户难以归还贷款时,银行可用质押保单的赔款优先偿还贷款。最终,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这一模式,顺利贷到了100万元资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碳汇指数保单的质押,为银行转嫁了信贷风险,重构了银行质押业务流程,一定程度化解了小微企业转贷、续贷融资难的问题,也是我们银行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创新之举,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进程中,作为重要固碳载体,无论是森林、海洋还是湿地,碳汇指数保险发展前景广阔。”具体牵头促成这一模式落地的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分管负责人说,“‘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解决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资金困难,更是银保合作的重要创新,随着不断完善和推广,必将取得促进银行和保险绿色金融业务持续发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的多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