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碳足迹开放平台在成都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13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6日,在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据库发布会上,首度公开了由该实验室研发的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这是全球首个碳足迹开放平台。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隶属于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中国碳足迹开

4月6日,在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据库发布会上,首度公开了由该实验室研发的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这是全球首个碳足迹开放平台。

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隶属于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可实现碳足迹模型层层追溯和展开分析,推动碳足迹进入透明、完整、准确的可信时代,为支持中国产品碳足迹与国际互认提供底层数据库支持。

据介绍,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包括产品碳足迹在线分析系统eFootprint以及中国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CLCD)。其中,中国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是国内外生命周期评估研究者广泛使用的中国本土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目前,实验室已具备支撑平台运行的碳管理能力建设服务、碳足迹核算、碳足迹报告认证、工具平台、标准与影响力建设等五大产品服务能力,可为产业低碳转型及企业绿色竞争力提升提供专业支撑。

当前碳足迹已成为进入国际市场和国际供应链的普遍要求。“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能充分体现四川的清洁能源优势,为‘四川造’产品走向全球赋能。”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碳足迹领域一定程度上存在不透明、不完整、不兼容的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碳足迹普及应用高潮,我们希望发挥产业、技术和研发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切实助力。”该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洪涛教授说。

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首批发布了建筑建材领域的数据库。该领域是碳排放重点行业,对全国减碳贡献率超过50%。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参加了编制国家碳排放计算标准,并在CLCD基础上,独家提供了70多种常用建材的生命周期碳足迹因子,本次发布的数据库就有更新后的建材碳足迹数据。

发布会上,王洪涛演示了平台用户可层层追溯展开碳足迹模型、检查碳足迹模型的过程完整性和输入输出数据完整性,层层追溯分析碳足迹结果并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发布会还公开了平台使用账号。

下一步,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联合多方共同发布双碳大数据评价标准,以及重点产业、重点城市、企业绿色低碳排行榜等研究成果。

名词解释 碳足迹

碳足迹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直接或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反映了人类生产消费活动造成的资源环境影响和资源环境效率,能够帮助企业分析产品及供应链减排潜力,对技术研发、生产与供应链管理等进行改进。

以产品碳足迹为例,计算的是一件产品在原料、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其产业链、供应链等关联范围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