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模方”MiC系列建筑产品正式发布 中国建筑国际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我们能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吗?未来的建筑会是什么样的建造方式?这场定义建筑未来的发布会给了我们答案。8月15日,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海龙模方MiC系列建筑产品全球发布会,在线发布三大类产品,分别为:E系

我们能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吗?未来的建筑会是什么样的建造方式?这场“定义建筑未来”的发布会给了我们答案。8月15日,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海龙“模”方MiC系列建筑产品全球发布会,在线发布三大类产品,分别为:E系列——海龙电梯MiC高层模方;S系列——海龙钢结构MiC高层模方;C系列——海龙混凝土结构MiC高层模方。

在线发布海龙“模”方MiC系列建筑产品

MiC(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模块化集成建筑),是将设计好的建筑物,先拆分成一个个模块,每一个模块在工厂进行生产、组装、加工、装修等,当送到工地现场时,每个模块内基本达到精装修入住前的程度。施工现场只需完成模块吊装、管线接驳和拼接位的装饰处理等工序即可交付使用,是目前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绿色建造方式,也是装配式4.0技术。

突破MiC高层建造瓶颈

MiC高层建筑占地小、层数高、容积率高,相比于传统的占地大、规模小的低层建筑而言,可以更好地解决土地浪费这一痛点。而对于老百姓而言,MiC能够标准化量产这一特性,对于未来实现“房住不炒”具有战略性意义。

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宝军表示,目前国内模块化建筑多为不高于7层的低多层建筑。此次发布的“海龙模方”三大系列建筑产品突破了MiC高层建筑这一技术瓶颈,可以适用于高百米的高层永久建筑,将会给建筑行业带来重大变革,并成为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之路上的里程碑。

据赵宝军介绍,过去钢结构MiC产品因连接节点问题一直无法突破到高层,成为行业瓶颈。而“海龙模方”的S系列产品运用自主研发的新型模块化建筑灌浆连接节点技术,实现了钢结构模块化建筑的等强连接,突破了高层瓶颈,可快速建造百米高层建筑。

快速、智能、环保

发布会上,赵宝军介绍了MiC建造技术的主要优势:快速、智能、环保。

MiC建造方式超速推进项目建设,相比于传统建筑来说,大幅度的缩减了工期。E系列——海龙电梯MiC高层模方的代表项目是深圳中学加装电梯,由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及中海建筑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为四栋高层学生宿舍加建电梯,每栋增设两台,是国内目前最高的模块化电梯项目之一。已交付的1#宿舍楼新增电梯从基础施工到电梯交付,实际施工周期不足2个月,从主体吊装至完工仅用20天。

海龙电梯MiC高层模方代表项目——深圳中学新增电梯

S系列——海龙钢结构MiC高层模方的代表项目是山东省烟台市莱山滨海健康驿站,地下两层,地上二十层,总建筑高度80米,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钢结构MiC项目,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预计在300天内完成建设,将成为国内建造速度最快的高层建筑之一。

海龙钢结构MiC高层模方代表项目——烟台莱山滨海健康驿站(效果图)

C系列——海龙混凝土结构MiC高层模方的代表项目是深圳市龙华区樟坑径地块,项目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筑单元的智慧化设计生产。项目规划建造5栋28层、99.7米高的人才保障房,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预计在365天内完成建设,将成为国内建造速度最快的混凝土高层住宅之一。

海龙混凝土结构MiC高层模方代表项目——深圳龙华樟坑径地块(效果图)

赵宝军指出,MiC建造方式更加智能,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以“数字化交付”为本,将各种“先进技术”适配到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融合应用”,采用BIM正向设计和DfMA设计理念,MES生产管理系统,智慧工地C-Smart系统、AI以及机器人等技术,融合实现了MiC产品的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交付。

以深圳市龙华樟坑径地块项目为例,其实现标准化立体模具在工厂的批量生产,装修也可以一次性在工厂完成。施工现场免模板、免支撑,是全国首批建筑全周期数字化交付的MiC项目,实现了真正的绿色建造和智慧建造。

赵宝军强调,应用MiC建造技术,还可以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以深圳国际酒店项目为例,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能够在建造阶段降低67%的碳排放,在运营阶段降低26%的碳排放,在拆除阶段还可通过箱体钢框架的重复利用减少1.7万吨碳排放。

MiC技术作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装配式技术,以领先的装配化率,完美契合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回看这场“定义建筑未来”发布会,企业在创新的路上,探索着中国建筑工业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