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地产科技重塑房地产业的未来

文/黄俊鹏
 

2019年的房地产行业依旧是冰火两重天,几家欢乐几家愁。宏观调控政策依旧严厉,各种限价锁死了房企的利润空间,面向房地产的融资限制锁死了房企的资金来源,大型房企如恒大、碧桂园将眼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和机器人,经营不善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小型房企只能卖子求生,或者关门走人。
 

回顾这一年,我们发现房企的大型贪腐案频发,高管跳槽不断,房企断臂求生的故事一再上演。在一片“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氛围中,我们也能听到一些响亮的新声,这些尚且孤单的声音或许将成为房企未来的生存之道。
 

2019年4月,当代置业总裁张鹏在思考新时代房地产行业创新发展方向中首次提出“地产商就是科技公司”。作为一家在绿色地产、科技地产领域深耕了18年的房地产企业,当代置业的战略选择无疑是应对当下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明智之选,也是房地产业对当前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的主动适应。
 

2019年5G正式商用,由此将开辟一个崭新的时代。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航拍技术、虚拟实境(VR)、物联网为核心的科技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将极大地改变现有的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运营和管理模式,一个全新的房地产科技生态系统正在重塑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这就是新兴的地产科技PropTech。
 

PropTech地产科技是Property(房地产)和Technology(科技)的混合体,旨在利用科学技术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创新优化的解决方案。这些创新科技以软件,硬件,材料和制造的形式用于优化人们设计、建造、出租、购买,出售和管理房地产资产。PropTech地产科技的兴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着传统的房地产业。从前期的项目规划设计、投资测算,到中期的产品设计、施工建造,再到后期的营销和资产管理与运营,科技正在渗入房地产行业的全流程。
 

绿色和健康是地产科技应用的两大领域。2019年我们也看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渐行渐近,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全面升级,健康建筑和健康房地产正在得到更多消费者和房地产企业的重视,燎原之势渐起。
 

我们深信,在地产科技的赋能下,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将会更加智慧地感知人的需求,感应环境的变化,为房地产业创造更多更持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