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企业碳排放调研报告2021

       友绿智库基于过去十多年对绿色地产的深入研究,以及对房地产企业碳排放特征和现状的理解,围绕碳中和如何重塑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房地产企业碳中和的路径,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碳排放调研报告2021》。

       房地产企业碳排放有4个特征:一,总量大,全球排第三,房地产建筑业产生的碳排放除了中国、美国以外,算起来排在第三位,全世界要关注中国,中国要看房地产。二,强度大,单位产值的排放量,房地产行业是0.25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了1倍。三,先导性,房地产业是带动经济增长的先导性产业。每投1元钱可以带动1.4元的产出,对GDP增速的贡献是35%,消耗了35%以上的钢,30%左右的水泥。四,范围3的占比远远高于范围1+范围2。从这些特征可以看得出来房地产企业实现双碳目标应该把着眼点放在产业链上下游碳排放的控制和碳中和技术的应用上。
 

       基于上述房地产行业碳排放的现状和特征,建议房地产企业应积极开展企业碳盘查,关注政策动向、积极开展零碳社区、零碳商场、零碳建筑的示范,积极参与科学碳目标倡议,并尽快启动“房地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标准”的编制工作。



 

       如需浏览完整《中国房地产企业碳排放调研报告2021》,请下载友绿APP,在智库栏目中选择并下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