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座“近零能耗”公交站场建筑9月正式完工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01  打印本页  分享:
寒风凛冽会保暖,夏日炎炎能降温,智能大脑还可以指挥无人公交——广州首座“近零能耗”公交站场建筑、坐落在南沙灵山岛尖飞沙路与七一路交界点西南侧的公交站场,即将在9月正式完工,达到使用标准。长方形的白色

寒风凛冽会保暖,夏日炎炎能降温,智能大脑还可以指挥无人公交——广州首座“近零能耗”公交站场建筑、坐落在南沙灵山岛尖飞沙路与七一路交界点西南侧的公交站场,即将在9月正式完工,达到使用标准。

长方形的白色屋顶,由一个个“漏斗”组成,远远看去就像公交站场戴了顶白色帽子。“漏斗”的“导管”是支撑起公交站场的36根白色空心圆柱。这36根“导管”是引导屋面雨水向下的管道,将雨水引流浇灌周边的绿化景观。屋顶将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发电设备将接收到的太阳转化为电能,可以满足公交站场日常的运营需求。未来,其光伏发电设备还将接入市电网,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走近一看,这个公交站场还是个冬暖夏凉的“暖男”!建筑外墙、屋面都加装了保温棉——这在北方常见,南方地区应用较少,能减少建筑热量的损失;建筑外窗采用三银中空LOW-E超白玻璃——这类玻璃保证足够采光的同时屏蔽了大部分热量,真正做到透光不透热。

近年来,“碳中和”概念在国内走红,“零能耗建筑”正是这一概念在建筑行业的落地。“零能耗建筑”是指建筑通过各种手段,实现自身耗能、碳排放相互抵消。这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是减少能耗需求,比如在结构上面采用尽可能小的外表面,并且通过对窗户、屋顶和墙面的保温,减少建筑热量的损失;二是要自备新能源设施,比如通过屋顶的太阳能实现自供能源。灵山岛尖公交站场正是通过这两点尽量实现自身的“碳中和”。

经国际主流能耗模拟软件测算,灵山岛尖公交站场建筑本体节能率达到31.96%,建筑综合节能率86.2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77%,单位建筑面积等效耗电量仅24.1kwh/㎡.a。也就是说,灵山岛尖公交站场全年单位建筑面积只需输入24.1度电力,相较于传统公交站,可以减少近90%的电力输入。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节能要求极致,灵山岛尖公交站场还是个头脑清晰的“理工男”。站场将在2楼设置智慧公交指挥中心,借灵山岛尖5G技术之力,为智慧公交提供基础条件,实现公交系统信息化。项目未来将配备7个公交车位、3个充电桩,并安排3条公交线路由此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