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极致节能到极致性能,健康人居标准赋能中国好房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4.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2日,《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专家研讨会在深圳中海未来人居联合创新实验室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中海地产、招商蛇口、力高集团等房企产品研发设计负责人,以及20余家家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3月22日,《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专家研讨会在深圳中海未来人居联合创新实验室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中海地产、招商蛇口、力高集团等房企产品研发设计负责人,以及20余家家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友绿CEO黄俊鹏博士以《从极致节能到极致性能 ,<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赋能中国好房子》为题对标准编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标准特点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等进行了介绍。

 

 

       黄博士提出,我国人居事业和房地产行业都正在经历“几十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已经解决了“有没有”房子的问题后,消费者需求由“买好房”转变为“住得好”。在双碳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我国人居事业正迎来一波以健康舒适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升级潮。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实现“住有所居”,还要向“住要宜居”迈进,推动人居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和壮大,这就亟需基于当前和未来十年的产业基础提炼出一套低碳健康协同增效的、能够有效应对未来极端气候的科技人居解决方案。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立项的《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致力于推动我国人居环境建设从极致节能向极致居住性能的转变。

 

       该标准以场景定义空间性能,针对居家生活中的厨房、卫浴、起居、睡眠、健身、远程办公、低碳装修、能源管理等,提出更全面的性能指标,同时根据低碳建筑/零碳建筑所需电气化、智能化的技术要求,提出既低碳又健康的技术方案。

 

       友绿朱安博代表编制组对《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的修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标准修改后的最新框架及重点章节条文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现有标准评价体系涵盖七大维度:景观、出行、居家、社区、服务、应急及康养。其中控制项合计25条,评分项合计为100分,优选项合计26分。评价体系较为完整,评价方法科学合理,但后续仍需对标准条文条款评分权重等细节进行调整,预计将在年中对标准征求意见。

 

       来自华艺设计、领潮供应链、海智创科技、天山金属、海尔空调、百朗新风、圣戈班、立邦涂料、帅康电气、菲兰制造、火星人厨具、绿米联创、艾力威尔新材料、中建国际、大金空调、伯岚环境、凸凹设计、洛可无限、志邦家居、至本建筑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分别就标准的场景驱动、技术指标、标准应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深圳海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总监 刘海波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战略本部大客户部负责人 桥本新一


北京至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湾区合伙人 常玉生

 

编制组专家研讨会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3月9日表示:住房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让人民群众能住上更好的房子。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好房子已然成为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它不仅是对绿色低碳理念的践行,更是对未来健康人居的深度探索。如何在确保居住舒适度的同时,兼顾低碳与健康,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建筑健康需求,切实保障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中海地产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起了《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编制工作,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好房子。

 

《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诚邀参编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保障后疫情时代建筑人居环境质量,面向未来高品质居住环境建设,中海地产发起了《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本标准立足当前房地产行业现实情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选取可感知、可量化、可信任、可依赖的健康建筑关键技术,结合居家、出行、社交、健身、康养、服务、应急七大生活场景,形成体系化方案,确保使用者真正享受到健康的建筑人居环境。

 

目前,《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在征集参编单位,欢迎在低碳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创新型家居建材企业、设计企业、运维企业及相关单位参编,包括但不限于从事以下领域工作:

 

1.高品质舒适家居领域,能同时兼顾低碳与健康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室内空气质量治理、光环境、高质量供水、声环境、冷暖空调;健康厨房解决方案、健康卫浴解决方案,涂料、家居建材、智能化等影响室内居住环境的企业和解决方案。

 

2.低碳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但不限于:全电厨房解决方案、低碳建材、低碳装配式装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节能家电解决方案等。

 

参编咨询: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