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今冬蓝天与温暖同行 超额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目标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13  打印本页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百姓冷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来,濮阳市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清洁取暖群众更温暖

12月11日,濮阳市的气温为-7~3℃,寒气逼人。

走进范县王楼镇申牙头村,村民家里暖意融融。据范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村村民使用的是壁画式碳纤维电取暖器+电子调温远红外电灶炉取暖。2018年,该县有63个村庄实现了清洁取暖整体推进工作。壁画式碳纤维电取暖器+电子调温远红外电灶炉因设备配套性好、搭配灵活、取暖方便,电子调温远红外电灶炉能兼顾供热和做饭,十分贴近农村群众现实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清丰县城冶都小区目前有住户1500余户,自2016年开始使用地热供暖,目前供热率达95%。小区住户陈女士说:“我们用的是地热,家里既暖和又干净。过去在老家取暖得烧煤球,既不卫生,还担心一氧化碳中毒,现在可放心啦。”

这些只是濮阳市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带来的部分成效。

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既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群众温暖过冬的重要保障。今年年初以来,濮阳市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促进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广大城乡居民纷纷选择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暖,逐渐告别了烧煤取暖的日子。

为使群众放心用电用气,2018年,省发改委发文,将供暖季一档电量由每月180度上调至280度,并取消三档电价;市发改委制订措施,明确“气代煤”用户供暖季一档气量由每月50立方米上调至150立方米。同时,濮阳市还积极推行取暖电能集中打包交易,对已纳入2017年度、2018年度的“电代煤”用户,以2018年10月份用电量为基数,超出部分作为取暖用电,每度电享受0.15元的优惠电价。目前,市供电部门和燃气企业正在制订供暖季用电、用气政策明白卡,配合乡镇、村庄(社区)干部进村入户做好政策宣传,让群众切切实实、明明白白得到实惠。

抓顶层设计定三年目标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事关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牵扯面较广,是一个系统工程。

8月23日,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举办的2018年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会上,濮阳市被确定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成为3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之一。

成功申报为试点城市,为濮阳市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开启了新篇章。未来三年,国家财政每年将向试点城市拨付专项资金5亿元,共计15亿元,市、县区财政将同步配套资金用于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在财政补贴资金的带动下,全市将有77亿元的社会资金和8亿元的个人投资参与清洁取暖项目建设,为濮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重要支撑。

为推动工作落实,濮阳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市清洁能源取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全市清洁取暖工作;先后制订出台了《濮阳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集中供暖、“双替代”供暖、地热能供暖、建筑能效提升等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技术路线、推进区域和实施时间,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并出台了监督考核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了濮阳市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目标:以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双替代”供暖、地热能清洁供暖、建筑能效提升四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2018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热源清洁化改造664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12万平方米,新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5万平方米。到2020年,基本完成居民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市城区、县城区及城乡接合部清洁取暖率达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基本达到100%。全市新建居住建筑能效目标达到75%、公共建筑能效目标达到65%;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后,建筑能效提升30%以上。

按照既定目标,濮阳市发改、财政、住建、城市管理、环保、工信、工商、供电等部门各司其职,又相互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负责进行督查考核。各县区政府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是清洁取暖工程的实施主体,根据全市安排部署,科学制订本行政区域的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和相关专项方案,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确保没有遗漏空缺。

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濮阳市共完成“双替代”供暖用户111685户,超额完成2018年全市目标任务。截至11月30日,濮阳市共完成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83.52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04%;新增供暖面积578.4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02%。

直面问题加快推进步伐

濮阳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整体推进选用的取暖设备相对能耗偏高、技术路线单一,未能充分体现群众意愿;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不了解采暖电价、气价优惠政策,对能效比高、运行费用低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不了解等。

面对存在的问题,11月28日,濮阳市召开了全市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有关工作的会议纪要上批示,“冬季取暖清洁化既要快又要稳。‘煤改气’不能搞大跃进,坚持以气定改,宜气则气,宜煤则煤,要保重点,要循序渐进,不能强搞”。会议要求,要保持清醒认识,认真研究清洁取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市成功经验,对照自身短板,自加压力、奋力作为,科学稳步推进工作。

按照目标要求,2019年濮阳市需要完成13.88万户“双替代”供暖任务。下一步,濮阳市将积极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2018年度工作如期完成,并谋划开展明年的工作。具体来说,一是开展入户调查,掌握现有居民家庭情况、取暖现状、取暖设备类型等基础性数据,建立工作推进档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冷暖空调、燃气壁挂炉等取暖设备的购置成本、补贴比例、能耗情况、使用费用,通过宣传引导,实现群众按照自己的家庭收入、承受能力、取暖习惯,自主选择适宜的取暖设备。二是确定推进区域。坚持整村整乡推进原则,在集中供暖管网区域之外,优先选择燃气管网覆盖率高、居民家庭通气率高的村庄(社区)推进“双替代”供暖。三是强化能源保障。濮阳供电公司要积极与上级公司对接,争取更多配套电网建设资金;各燃气企业要把2019年“气化濮阳”同“双替代”供暖有机结合,优先做好已实施和2019年计划实施区域居民家庭通气工作,切实保障“双替代”家庭生活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