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拟实施“西热东送”工程 促进主城区集中供热

来源: 东方今报  时间: 2018.05.02  打印本页  分享:
记者5月1日从郑州市了解到,郑州市拟实施“西热东送”工程,以促进郑州市主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密市、登封市、新郑市集中供热。
记者5月1日从郑州市了解到,郑州市拟实施“西热东送”工程,以促进郑州市主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密市、登封市、新郑市集中供热。

郑州市热源点分布不均 主城区未来供热缺口大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在供热方面存在的问题中最主要的便是热源点分布不均,郑州泰祥热电厂、郑州新力电厂、国电荥阳电厂、华润登封电厂位于郑州市西部;郑州裕中电厂位于郑州市西南部。郑州市东部地区仅有一座热电联产热源点,其余均在郑州市西部、西南部地区。

据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若无新增热源点,郑州市主城区供热缺口3316兆瓦、供热面积缺口7369万平方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供热缺口为1157兆瓦、供热面积缺口为2571万平方米。

“华润登封电厂和郑州裕中电厂供热能力亟待开发。”该负责人表示。

实施“西热东送”后 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972吨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郑州市将要实施的“西热东送”工程,具体是指将华润登封电厂和郑州裕中电厂的现役机组实施供热改造,改造后的热能在满足新密、登封主城区集中供热的需求后,向东输送至郑州主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新郑主城区,主要缓解郑州主城区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用热紧张局面。

记者了解到,“西热东送”工程实施后,输送供热能力达4735兆瓦、可供采暖面积10522万平方米。至2020年,除满足登封、新密和新郑供热需求外,郑州市主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别可增加采暖面积7350万平方米和2271万平方米。

此外,“西热东送”工程实施后,与燃煤供热小锅炉相比,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97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93吨;同时,降低运煤、运渣汽车尾气排放量,对城市环境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附件: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西热东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