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慧更好”首场论坛举行 共谋低碳发展道路

来源: 荆楚网      时间: 2010.10.28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28日下午,企业、行业、学术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齐聚“湖北慧更好大型社会责任工程”第一季首场高

      随着湖北被纳入我国首批低碳试点,我省企业该如何应对更加严格的碳减排要求,探索适合自己的低碳发展道路,承担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10月28日下午,企业、行业、学术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齐聚“湖北慧更好大型社会责任工程”第一季首场高峰论坛,就寻找湖北低碳发展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十家低碳优秀企业现场签署了《低碳践行承诺书》。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世茂出席了此次论坛并致辞。他强调,我省企业要严格自律,自觉制定并实施节能减排的目标,使低碳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习惯。更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与发展低碳经济相关的法规、制度,用法治的力量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进程,满足低碳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
  本次论坛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北慧更好大型社会责任工程”第一季首场高峰论坛。论坛以“低碳湖北—与世界同行”为主题,参与嘉宾分别围绕“温室效应与低碳经济”、“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对中国的启示”、“低碳经济发展趋势”、“低碳经济创新的关键”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中,诺基亚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张志强与武汉微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顾问、黄戊朴还分别就各自企业的低碳解决案例与到场来宾进行了分享。
  论坛中,来自湖北各领域的十家低碳优秀企业现场签署了《低碳践行承诺书》,表示将自觉遵守国家、湖北省委省政府制订的关于低碳、减排、环保等法律法规;制订并遵循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绿色节能产业链;严格自律,构建低碳环保的生产体系。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作为签署责任书的低碳优秀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湖北移动从自身做起,在低碳办公、低碳生产、低碳建筑、低碳管理等方面一直积极实践,提升管理效能,降低业务与生产能耗。同时中国移动的信息通信技术为中国企业加入碳交易也提供了巨大支撑。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成国,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周歆昕,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原环保部政策法规司、自然生态司司长彭近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核能研究所所长黄素逸,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气候与能源高级项目官员雷红鹏,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诺基亚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张志强以及湖北低碳践行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胡思勇主持。
  “湖北‘慧’更好”大型社会责任工程于10月16日成功启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此次论坛是继启动仪式之后的首场高峰论坛,此后还将相继再推出系列高峰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家级专家、政府官员、湖北当地代表性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等出席并深入探讨湖北低碳经济的智慧发展之路。

  又讯:10月28日,湖北移动向社会宣布,为进一步促进湖北经济绿色发展,正式开通了“12580湖北省低碳汇聚平台”。湖北境内企业均可以拨打12580,分享与交流企业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该平台还可对湖北企业自主研发的低碳产品打入市场、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起到帮助作用。

 

嘉宾观点

  

  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对中国的启示有:勿失掉低碳转型的历史性良机;决策应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来建设生态文明;政府推进创新,企业积极创新,坚持不懈务实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人类现在面临严重的气候变暖和能源紧缺问题。现有的高碳经济能源结构基础上的节能减排不能成为遏制生态恶化资源短缺的治本之策。走低碳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实现全球持续的共同繁荣是世界各国必然的选择和政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低碳经济创新的关键在于经济意义的变革,是要从传统的产品拥有型社会(重视交换价值)转向未来的服务使用型社会(重视使用价值)。

 

  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发展,ICT能发挥其独特作用。ICT在行业内外监控并最大化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独具能力,可以带来其他行业碳足迹的降低,而且是ICT自身的5倍。充分利用ICT优势,将给企业、政府和消费者带来积极的影响和贡献,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

 

  氢是人类最终的理想燃料和最理想的清洁能源,能广泛应用于车辆、船舶、工程机械等方面。我们正在架构桥接未来氢经济的桥梁。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