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新区绿色新城正崛起

来源: 深圳商报      时间: 2012.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五年来,光明新区以“绿色新城”为统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功能配套优先,快速度、高水平推进新区城市建设。
    “这里有田园风光,也有都市风情;这里有全国已评定和在建绿色建筑最多、最大的绿色建筑示范区;这里有全市第一条采用LED照明系统的市政道路;这里有全市率先采用的地下‘共同管沟’……”作为首个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和国家低冲击雨水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绿色,是光明的生命色;说起绿色,光明人可以随口对你如数家珍。

   五年来,光明新区以“绿色新城”为统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功能配套优先,快速度、高水平推进新区城市建设。五年历程匆匆而过,这里,已然崛起一座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新城。

   绿色规划

   政策支持体系形成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目前,光明新区基本编制完成了“绿色新城”规划体系。高起点编制了综合交通、再生水及雨洪利用、综合管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40多个“绿色”专项规划,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专项规划》,提出了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的具体目标、实践路径。

   新区还率先出台了绿色新城建设全方位指标体系,编制出台了《光明新区绿色新城建设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1+6文件,探索制定了“绿色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确定生态环境友好健康、经济发展高效有序、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三大类指标,共计30项;并以深圳市政府规章形式,发布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绿色建筑设计导则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为“绿色新城”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强制性措施。

   光明新区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尽量减少审批时限,但对于绿色规划的落实,实行最严格的标准,规定所有建筑必须经过绿色建筑前置规划审批,建设全过程监督,如土地出让配备绿色建筑相关指标条件、规划方案审批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实行、项目报建按照绿色建筑要求控制、施工阶段严格按照绿色施工监管等。

   绿色建筑

   崛起全国最大示范区

   位于光明新区的杜邦公司厂房楼顶别有洞天。在这里,建有中国最大的屋顶型电站,面积约23000平方米,年发电量148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42吨,减少二氧化碳室气体排放1480吨。和它同一类型的拓日新能源项目,是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的示范项目之一,集屋顶及幕墙光伏电站、LED照明、风力发电等多项应用技术于一体,年发电量可达到43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7吨,减少二氧化碳室气体排放430吨,被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

   目前,光明新区在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145亿,总建筑面积约318万平方米,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又有社会投资项目,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中保障性住房项目14个、文教卫项目9个,工业园区4个、办公建筑2个、城市更新和房地产项目各1个。新区的绿色建筑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突破口,由点、到线、到面全面推开,已成为全国已评定和在建绿色建筑最多、最大的绿色建筑示范区。

   为解决建设成本高这一绿色建筑推广的大难题,光明新区因地制宜,采用“自然通风、遮阳、立体绿化”等符合中国南方气候条件的技术,初步估算,国家一星级建筑增加成本1%~3%,约30~80元/㎡。新区首先选取6个政府保障性住房作为示范,以增量成本34.3元/平方米,实现了绿色建筑的星级标准,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低成本的示范性、可推广性。

   光明新区现已有12个项目通过国家和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认证,占深圳市通过绿色建筑双认证数量的52.4%;其作为一个地区通过认证的数量、规模,也是我国实施绿色建筑认证以来最多的。

   绿色交通

   九纵八横网络渐完善

   从没有一条市政道路到基本完成“九纵八横”路网骨架搭建,五年间,光明新区已建成一批不低于原特区内水平的、高规格的市政道路,城市交通网络完成了根本性蜕变。

   据了解,光明大道等“九纵八横”城市主干道和33条园区配套道路项目都按照绿色道路标准施工建设,实行“人车分离、快慢分离、公交优先”,目前这些道路基本完工通车,彻底结束了光明地区没有市政道路的历史。新区的四条门户路——观光路、光明大道、光侨路、华夏路,四条道路均按城市一级主干道设计,双向八车道,道路红线宽度为60至80米,并配备有公交专用道、人行道以及宽阔的绿化带。广深港客运专线已开通,光明新区融入全国高铁交通网,从此形成与广州、香港半小时生活圈。

   2012年上半年,光明新区全面完成了松白路的改造工程,同时正在加快建设光侨路、东长路等一批道路;这些道路建成后,光明新区城市主干道里程将达135公里,路网密度达1.9公里/平方公里,一体化水平迅速提高。

   其中,光明大道是深圳首条采用LED照明系统的绿色道路。以此为起点,新区新建成的道路全部采用LED照明,使用3年来,LED路灯充分展现了低光辐射污染、低能耗的优势,与普通照明灯具相比,每年每公里耗电费可节约8万元。此外,光明新区新建公交站台亦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目前,已建成太阳能候车亭14座,成为新区交通设施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先地下后地上”的规划理念为指导,光明新区还率先在深圳实施城市地下管网“共同管沟”工程,新区规划建设的地下“共同管沟”总里程达21公里,现已建成9公里,其他12公里正在建设之中;在道路正下方,宽6米、高2.8米的“共同管沟”内,电信、供水、排水、有线电视等各种各样的管线,整齐地铺设在管沟里,它的建成,有效避免了因铺设或维修市政管线而导致道路重复开挖的弊病,降低路面翻修和工程管线铺设的费用,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光明新区也由此成为深圳市首个真正实施城市“共同管沟”工程的区域。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