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起诉欧盟委员会:“气、核”怎么能算绿色能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近日表示,他们正在起诉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去年曾批准授予天然气和核能绿色能源的标签,并将其纳入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名单之中,不过依照Greenpeace的说法,这属于虚假绿

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近日表示,他们正在起诉欧盟委员会。

欧委会去年曾批准授予天然气和核能绿色能源的标签,并将其纳入“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名单之中,不过依照Greenpeace的说法,这属于“虚假绿色标签”。

《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下称《目录》)实际上是一份经济活动清单,用来界定哪些经济活动(从汽车制造到IT)属于“绿色”,进而有资格获得欧盟资助,于2019年3月首次提出。

该《目录》的公布旨在促进绿色投资并防止“洗绿”行为。去年7月,欧洲议会最终同意将核能和天然气纳入《目录》,不过此举却引发了轩然大波。

支持者认为这是出于能源安全的需要,然反对者认为该决定有悖净零排放战略,称这项旨在杜绝“洗绿”的决定本身就是史上最大“洗绿”行动。

卷走资金

据媒体周二(4月18日)援引Greenpeace欧盟可持续金融活动人士Ariadna Rodrigo的话指出,“污染者已经在利用这个虚假标签,将绿色资金从真正需要的领域卷走。”

此外,其他四个环保组织——交通与环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WWF、ClientEarth和BUND——也反对将天然气纳入欧盟所谓的分类目录。

与天然气相关的争议尤其激烈,活动人士称燃烧天然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确会比煤炭少,但其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他们还表示,对天然气基础设施的额外投资可能有悖于欧盟的气候目标。

至于核能,虽然它是零排放的,但其产生的废物仍然存在环境问题,而且它可能会卷走一部分原本用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技术的投资。

去年9月,环保组织敦促欧盟委员会重新考虑将天然气和核能纳入其中。而在今年2月,委员会回复称其行为合法。

根据这些非营利组织最新表态,相关诉讼将于本周二(4月18日)在欧盟普通法院提交。他们预计,可能会在2025年做出判决,迫使欧盟委员会重新审查有关天然气和核能的法案。

事实上,欧盟各个成员国根据国家利益持有不同立场。例如:荷兰和丹麦反对纳入天然气,因为他们对此能源的依赖程度不高;正在逐步淘汰核电的德国反对核能;而作为核能依赖程度很高的法国和捷克则认为,核能能够在清洁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