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减碳15%,肯德基“创绿先锋店”落地杭州、北京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8  打印本页  分享: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旗下肯德基中国首批创绿先锋店在北京和杭州亮相。创绿先锋店意在通过纳入创新解决方案为未来百胜中国建造零碳餐厅奠定基础。这是公司去年签署《企业雄心助力1 5摄氏度限温目标承诺函》,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旗下肯德基中国首批“创绿先锋店”在北京和杭州亮相。“创绿先锋店”意在通过纳入创新解决方案为未来百胜中国建造零碳餐厅奠定基础。这是公司去年签署《企业雄心助力1.5摄氏度限温目标承诺函》,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后,为实现 2050年净零碳排制定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及规划的重要举措。

杭州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外景

北京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外景

遵循着百胜中国减量(Reduce)、回用(Reuse)、循环(Recycle)、替代(Replace)的“4R”原则,肯德基整合了其多年来在全国各地餐厅所推行的节能减排和减塑环保等举措,并基于实践经验将先进的低碳环保技术引入营建和运营中。相较于2020年肯德基餐厅单店平均碳排放量,“创绿先锋店”预计每年将减少约15%碳排放量。

首批肯德基“创绿先锋店”的创新绿色科技应用主要包括:

•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屋顶铺设了光伏,通过太阳能一年产生约一万度清洁电力供餐厅使用,减少用电过程产生的碳排放,并结合储能技术进一步提高餐厅能源利用效率。

• 物联网餐厅智能系统: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物联网餐厅智能系统实现了两家餐厅的智能化能效管理,一年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约10%。

• 光通管:餐厅铺设光通管,可以让阳光穿过屋顶照入室内,不仅让顾客充分享受了自然光还有效降低了餐厅照明用电量。

• 室外发光太阳能伞:安装在户外座位的太阳能伞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可将日间的太阳能储存为电能,用于夜间照明

• 新型环保材料:二次回收能源地坪、咖啡渣再生皮革和低碳竹材等新型环保材料的使用,也在细节中以材料回用、循环、替代的方式实现餐厅建造和运营过程中的节能减排。这些可回收科技的运用,帮助门店有效的在建造和营运的过程中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

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屋顶的光伏系统

百胜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渠道推广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提升顾客环保行为的意识。此次肯德基超级APP也全新上线了虚拟“小绿店”,倡导超过3.3亿会员携手推广可持续生活方式。通过提示顾客践行“不要一次性餐具”、“手机点餐”等低碳行为,线上“小绿店”以数字化的方式激励消费者参与减碳环保。

自2017年起,肯德基所有新建餐厅100%符合百胜中国绿色建筑标准,充分考虑环保型建筑材料、能耗控制、室内空气品质、温度控制等环境因素。与此同时,在门店运营中优先使用各种节能减排措施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百胜中国还持续利用增值技术应用(VTA)系统,物联网(IoT)等先进技术不断升级设施,进一步推进门店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了减少物流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百胜中国开发了运输管理系统(TMS),对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和路线规划进行梳理和优化,致力于提升车辆装载率,缩短配送里程。此外,百胜中国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其供应链合作伙伴测算、减少并报告他们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从绿色餐厅、绿色运营、可持续包装以及废弃物管理,百胜中国将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融入了公司长期的增长战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