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济南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时间: 2018.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去年以来,商河围绕“打造全省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目标,坚定“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商河经验”,并成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助推器。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去年以来,商河围绕“打造全省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目标,坚定“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商河经验”,并成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助推器。

村里没了“煤烟味儿” 百姓过上“绿色暖冬”

“我们村采用了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用电取暖比用煤干净环保,县里还配套给我做了门窗保温,如今供暖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提起刚刚度过的这个“绿色暖冬”,玉皇庙镇新董家村村民董法宏十分满意。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这个采暖季,商河在玉皇庙镇新董家村和许家寺村分别试点推广了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和空气源热泵热水机,这两种“电改煤”项目都颇受村民好评,这不得不归功于商河县强力推进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自去年8月商河启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以来,商河县成立了农村清洁能源取暖无煤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实施方案》,按照“一老一小优先保障”原则,采用“空气源热泵+”、“地热+”等方式,重点做好项目试点工作,成熟一个复制推广一个,扎实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取暖无煤化工作。2017年共完成15930户“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敬老院都实现清洁能源取暖全覆盖。这不仅让村里少了“煤烟味儿”,还让百姓过上了“绿色暖冬”。

“只取热不取水” 当好地热“搬运工”

商河地下热水资源量为256亿立方米,占全县总面积的98.6%,是我国最大的地下热水存储地,井口出水温度在58℃-62℃之间——这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为商河打造全省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增加了不少“底气”。

作为“济南市地热取暖示范镇”,怀仁镇按照全县无煤化供暖示范县的规划要求,全力实施地热供暖示范项目,开创绿色环保供暖新模式。截至目前,怀仁镇三所学校、卫生院、敬老院、镇中心社区及镇政府机关等共计6万平方米全部实现地热取暖。

据了解,商河的地热供暖项目采用的是“深层地热井+水源热泵系统+回灌技术”方式,通过打地热井和回灌井的方式将地下的热水引上来,经过调节温度等一系列工序进行供暖,同时再将地热水回灌地下,实现“只取热不取水”,只做地热的“搬运工”。在利用地热的整个过程中,远程自动化监测系统将对抽水量和回灌量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避免造成地下水沉降。这种取热不取水的方式,不仅不会对地表水造成污染,还能让供暖更加清洁环保。目前,县城区利用地热取暖的小区已达到10个,供暖面积达148万平方米。

全面推广“无煤化” 商河冬更暖天更蓝

地热供暖等技术不仅应用于居民生活,也在商河的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并不断推动着商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在商河县20万平方米温泉花卉产业基地,地热智能连栋温室大棚看起来白茫茫一片,很是壮观。走进大棚内,种类繁多、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映入眼帘。该项目建有20万平方米地热智能连栋温室等配套设施,年可替代标准煤4000吨,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除采用地热资源,商河还积极发展生物质、沼气、风力等新能源。坐落于商河经济开发区的济南玉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年可消耗秸秆25万吨,实现节约标准煤约8万吨。沙河镇沼气替代燃煤项目日可产沼气5000立方米,沼气将全部为该镇棘车中街村700户人家供气、供热和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00吨。作为全市最大的平原风电场,国瑞风电商河风电场项目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

2017年,商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9天,同比增加2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7,同比改善7.7%,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目前,商河已经确定了20182021年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计划,坚持“一万元投入、一千元运营费、一键式操作”的“三个一”标准,以能效比较高的空气源热泵为主共计改造8万户,其中低成本节能改造3万户。随着清洁能源供暖工作的持续推进,商河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度过绿色环保、暖意融融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