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内蒙古吹响绿色建筑集结号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时间: 2013.10.12  打印本页  分享:
纵观目前内蒙房地产市场,不少开发企业都打出了绿色建筑牌,但真正做到的可谓凤毛麟角。主要原因是由于绿色建筑耗时耗力,区内又没有建设开发先例,开发企业不敢冒险去做。

城市建设带给人们日新月异的同时,伴随而生的还有生活环境与健康状况的困扰。相关机构专门做了一项调查,有91.1%的城市居民认为:导致癌症及各种慢性病高发的主要因素有,环境污染24.0%、施工装修污染16.0%、食品安全、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等占15.5%。

那么,如何改善这一状况,成了很多人的心结。由此,追求健康、向往绿色成为一种时尚。厌烦了大城市的钢筋水泥,希望回归自然的市民们开始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绿色建筑应运而生。

纵观目前内蒙房地产市场,不少开发企业都打出了绿色建筑牌,但真正做到的可谓凤毛麟角。主要原因是由于绿色建筑耗时耗力,区内又没有建设开发先例,开发企业不敢冒险去做。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长久以来,绿色建筑受制于高昂的建造成本和终端售价,一直叫好不叫座,这样的市场局面让很多开发企业在试水绿色建筑因成本高和市场接受度低而充满担忧。

但是,伴随着国家一系列“绿色政策”出台,以及内蒙政策制度的扶持,区市民们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绿色建筑。

据了解,今年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即是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随后,内蒙自治区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对外发布。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建立健全绿色建筑的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提升绿色建筑规划设计能力、绿色施工能力以及绿色运营管理能力,以新建建筑评价标识、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作为推广手段,全面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建筑的发展。

规划重点发展低星级绿色建筑,适当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以设计标识工作为引导,逐步发展运营标识工作。

规划明确,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区新建、改扩建绿色建筑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全区绿色建筑面积达到新建民用建筑总量的20%。十二五期间,全区可实现节约标准煤约1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6.8万吨。

实际上,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和发达城市已有经验推动下,2011年,内蒙绿色建筑工作全面启动。

内蒙绿色建筑工作虽然起步晚,但发展步子快。先后成立了绿色建筑发展领导小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委员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研究中心,制订了符合自治区实际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标准规范,开通了绿色建筑网站。第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共66人参加了住建部的组织培训。

去年3月份,内蒙专门召开了绿色建筑推广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各盟市签订了《发展绿色建筑责任状》,明确了各地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目标和当年任务。此外,还规定对于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城市配套费减免100%,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城市配套费减免70%,取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城市配套费减免50%。

值得肯定的是,尽管全面启动绿色建筑的时间仅仅两年多,内蒙已有多个绿色建筑项目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等城市起步建设。绿色建筑的标志性项目,呼和浩特加州华府二期荣获2013年我区首批绿色建筑住宅类二星级设计标识,为该区绿色建筑的发展树立起新的标杆。

泽信·加州华府工程管理部经理许景波介绍,绿色建筑最大的特点是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搞绿色建筑就是要适宜当地的气候、环境、人们的生活习惯。比如过去盖楼对坡地要进行铲平,搞绿色建筑就是要如何科学利用坡地,而不是浪费人力、物力先去平坡地再去搞建设;另外对建筑材料、建筑垃圾都有要求,建筑材料必须就地取材,避免运输中的车辆能耗等,建筑垃圾要求可降解、可回收利用。

业内分析认为,国家密集出台绿色住宅扶持政策,无疑是对绿色住宅市场的独家利好。而政策的推动,也一定会助推内蒙绿色住宅市场的成交高潮。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