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开启山西低碳新生活

来源: 山西日报      时间: 2013.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建筑正是其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新年伊始,绿色建筑再次受到广泛关注。那么,什么是绿色建筑?山西绿色建筑发展状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阅读提示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建筑正是其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发展绿色建筑,有利于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缓解资源能源供需紧张的矛盾;有利于降低社会总能耗,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人居环境和百姓生活……
近年来,绿色环保的概念已经渐渐深入人心,百姓对建筑也提出了安全、健康、低碳等要求,国家相关部门也接连发布相关规划,支持绿色建筑的发展。
其实,自从上海世博会成为绿色建筑的展示舞台后,许多“绿色”设想已经变为现实。
新年伊始,绿色建筑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那么,什么是绿色建筑?山西绿色建筑发展状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方向

建筑能耗、工业能耗与交通能耗并列为我国三个能耗 “大户”。当前,我国建筑总能耗约占社会终端能耗的30%。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将超越工业、交通等其他行业而最终居于社会能源消耗的首位。发展绿色建筑,减缓建筑能耗增长的曲线、推迟能耗高峰的来临,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

目前,山西省正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建筑规模持续大幅增加,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发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节能和减排高效发展,对建设净化山西、改善民生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独特的优势,也符合我省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欠新账、渐还旧账”原则。

山西省提出,“十二五”期间,以保障房、重点工程和新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单体建设,积极开展绿色建筑生态城区、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鼓励既有建筑按绿色标准改造,提升城市旧区品质。力争到2015年,全省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各设区市建设2个以上1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从2013年起,政府投资类公益性工程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相关标准。2014年起,设区市城区和扩权县县城新建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其他地区安排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鼓励商品房等其他建筑以及其他地区新建建筑按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建设和实施。

同时,山西省要逐步建立并完善绿色建筑在立项、规划、设计、图审、施工、监理、检测、监督、验收、维护、使用、拆除等各个建设和使用环节的标准和制度,加强绿色建筑建设监管。

山西多措激励大力推进

作为山西省绿色建筑的管理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一直将发展绿色建筑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与办法,积极推进山西绿色建筑的发展。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俊明将 “绿色建筑三个零突破”(即设区市绿色建筑、三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示范小区建设零突破)列为2012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培亮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省绿色建筑发展的技术路线和鼓励激励措施,进一步提高社会认识,扩大社会影响。

同时,山西省在国内率先实行专业机构和专员评价制度,确定了山西第一批5家绿色建筑专业评价机构和89名专业评价人员。从全省科研机构、综合设计施工企业、大专院校中选取专业能力强、技术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的69名专家组成了绿标专家委员会,选取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3家技术支撑单位,提升专业水平。

2012年,国家进一步提出了发展绿色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激励措施,对于二星级绿色建筑给予45元/平方米、三星级80元/平方米的奖励标准。山西省在转发此文的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将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相关产业及服务业发展,积极用好国家的政策和资金,对因实施外墙外保温、遮阳、太阳能光伏幕墙等绿色建筑技术而增加的建筑面积,可不纳入建筑容积率计算。鼓励项目实施立体绿化,其屋顶绿化面积的20%可计入该项目绿化用地面积,也可计入当地绿化面积。

绿色建筑一年实现大跨越

太原市第六十三中学(以下简称63中)教学楼、文体中心和学生公寓,是山西省首个“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评审通过项目。

在建筑设计方面,63中的教学楼合理地设计了结构、朝向、楼距和窗墙面积比,以获得良好的日照、通风和采光;外墙使用保温材料,中空玻璃门窗不仅透光性好,而且隔音还隔热……这些措施使教学楼体比普通楼体节能65%。

63中还运用太阳能技术,为庭院、走廊等公共区域照明。仅上述区域照明用电方面,太阳能供电系统每年可给学校省出上万元的电费。太阳能蓄电系统还能给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提供20%左右的电量,每年又能节省供热电费2万元至5万元。学生公寓楼顶上,45台太阳能热水器排好阵势,为食堂、浴室提供热水。作为绿色建筑的典型示范,63中令人印象深刻,心生向往。

这仅仅是个开始。

在2011年山西省评出首个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项目的基础上,2012年,山西采取目标责任制考核、动态跟踪管理、各市认真培育、专家现场指导和加强宣传培训等多项措施,积极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全省确定绿色建筑培育项目46项,面积约232万平方米,从中又评出18个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项目,绿色建筑面积达147万平方米。
1年时间,全省绿色建筑面积由不足3万平方米增加到近1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倍,实现了大跨越发展。

实现目标仍需合力突破

我国发展绿色建筑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工作基础薄弱,建筑节能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要实现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筑比重超30%的目标,还需迈过多道坎。
发展绿色建筑,需发改、财政、建设、国土、规划等部门密切协作,制定相关的推进机制,形成合力,协同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发展绿色建筑,要提高社会认知度。应借助政策激励的“东风”,调动各方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积极性,完善绿色建筑相关标识,努力让百姓懂得绿色建筑,引导全社会合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发展绿色建筑,要解决好配套政策和标准标识体系建设。目前,我国所执行的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讲,仍然较低,未来我国的建筑还要向更高的节能目标发展。除了标准偏低外,配套政策不完善也阻碍了绿色建筑的发展。
发展绿色建筑,还面临产业科技支撑不足的挑战。建筑工业化在我国刚刚起步,资源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明显偏低,绿色建筑综合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此外,建筑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目前欧盟国家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达到15亿吨,资源化利用率却不足10%,大量占用土地、浪费资源。

有关专家表示,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从根本上要依靠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今后将更大力度支持绿色建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同时,借助财政奖励,尽快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并大力推进新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高水平应用。要缩小中国与国外在绿色建筑技术上的差距,关键还要在绿色建筑技术人才上下功夫,为未来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储备更多技术人才。

大力推广和发展绿色建筑,建设宜居低碳的和谐城市,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