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技术论坛-上海站

来源:      时间: 2015.10.26  打印本页  分享: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院上海分院、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联合发起“绿色建筑走进设计院”系列活动,联合全国各地的大型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院上海分院、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联合发起“绿色建筑走进设计院”系列活动,联合全国各地的大型设计院,举办绿色建筑技术讲座和研讨会。

一、论坛目的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200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参考国外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建立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这之后中国的绿色建筑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今年1月1日,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实施。截止今年6月30日,全国共评出3194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以及1200余项美国LEED认证项目。中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提出“低碳生态城”建设目标的城市已达到280个。而近几年来,万科、万达、保利、越秀、绿地、瑞安等越来越多房企,也非常注重开发绿色建筑。

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应该看到在绿色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开发商和设计院对绿色建筑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在建筑环境模拟分析、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技术整合等方面的认识还比较肤浅,绿色建筑还停留在技术堆砌的阶段。

为增强广大开发企业和建筑设计院对绿色建筑发展趋势的理解,提升设计院广大设计师、工程师在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全年能耗模拟、建筑物理分析(风环境、日照和采光、噪音)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院上海分院、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联合发起“绿色建筑走进设计院”系列活动,联合全国各地的大型设计院,举办绿色建筑技术讲座和研讨会,提高设计师们的绿色意识,提高绿色建筑技术的整合能力。

二、主办单位

  •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
  •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绿色建筑软件和应用学组
  • 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
  •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建筑推进委员会

三、会议议题

议题一:新常态下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

绿色地产开发商的绿色研发战略转型,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国标和LEED认证)应用现状与趋势,绿色产业链发展新趋势。
中国绿色建筑设计与审查要点——设计院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流程

议题二:美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LEED v4工程实践

详细阐述新版绿色建筑评价体系LEED v4技术体系,实际操作指南,与旧版本的巨大革新,新体系的技术价值以及对绿色建筑发展理念的变革意义。

议题三: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关键技术细节(集热器、水箱和建筑结合),典型案例介绍。

议题四:绿色建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全年能耗模拟、声环境模拟、室内和室外风环境模拟、日照和采光模拟分析整体解决方案,绿色建筑评价专业人才培养(如美国绿色建筑认证专家LEED AP),绿色建筑设计咨询服务等。

议题五:上海市可再生能源系统绿色建筑应用探讨

议题六:绿色建筑精细化设计的探索与实践

绿色建筑已成为强制要求的当下,如何开展绿色建筑创作与设计?绿色建筑就是高技派?绿色建筑就是简单的技术叠加?本议题简述国家及上海地方层面绿色建筑的发展演进情况,现代集团在绿色建筑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剖析三个不同时期的绿色建筑,体现现代集团在绿色建筑设计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四、会议时间与地点

  • 会议时间:2015年11月5日     下午13:30——17:30
  • 会议地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1层报告厅
  • 会议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0号

五、联系我们

会务组:范君   13801182410

报名请发邮件:cedan88@163.com
 

单 位

 

地 址

 

电 话

 

姓 名

职 务

移动电话

E--mail:(必填项

备注

 

 

 

 

 

 

 

 

 

 

 

 

 

 

 

六、论坛特点

 △本次论坛为纯技术交流

 △内容价值:从市场、技术、设计方、甲方充分交流;

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院上海分院、大型开发商相关专家

 △论坛结束,凡参加LEED v4讲座的工程师,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发LEED v4的培训证书;

 △同济院、华东院领导莅临现场,与参会者充分交流;

 △将获得友绿社区(www.igreen.org/home)200积分用于点播视频和下载学习资料;

 △会后提供精美礼品包(内含多份礼品)一份。


七、专家介绍

梁兆明    USGBC中国代表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驻中国代表,是第一个被USGBC派驻当地的代表,也是 LEED全球计划小组的成员。他将在中国联络会员,为USGBC在中国的会员团队提供服务,加强其 LEED 使用经验。在 USGBC 致力于整合的 LEED 全球评价系统过程中, 他还将为LEED技术开发提供支持。 

在加入USGBC之前,梁兆明在台湾作为项目经理并曾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 副总工程师,之前他还作为建筑师在中国和加拿大工作。 

梁兆明,LEED AP BD+C,在加拿大Concordia大学获建筑科学工程硕士。能流利使用汉语、广东话和英文。
 

黄俊鹏

现任职于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LEED认证专家,建筑环境模拟专家。

黄俊鹏先生自2005年起,开始进行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系列调研,至今已历经十年。在绿色建筑设计咨询、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方面工程经验丰富。

主编了在业界广受好评的《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并在2011年-2014年间,发布了《中国绿色地产发展年度报告》。

主编了《太阳能建筑经典设计图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安装指南》、《绿色建筑评估》、《LEED GA/LEED AP备考指南》、《低碳地产投资开发指南》等专业书籍。

主持了多项能源基金会、国际铜业协会资助的研究课题,包括:建筑屋顶资源利用技术适应性研究、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问题调研、中国工业领域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应用前景研究等课题、太阳能集热器性能测试研究及太阳能集热器应用效果分析、太阳能区域能供热研究、户式采暖技术适应性研究等课题。

参与编写了多项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系统相关技术标准。

张永炜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绿色建筑软件研究中心 副主任

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  委员

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软件学组 秘书长

上海市能效测评工程师

美国JERRY LAISERIN认证 BIM工程师
 

李洪海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技术顾问,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技术总监,专业从事太阳能光热系统设计10年,设计实施“青海玉树州可再生能源项目”(6500万),宁夏派胜世茂城集分系统项目(2600万)等;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在《Energy Procedia》发表论文《Low cost and marketable operational experiences for a solar heating system with seasonal thermal energy storage(SHSSTES)in Hebei(China)》;

王颖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建筑性能化模拟分析组主管,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LEED AP,曾参与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上海市委党校二期工程(教学楼、学院楼)、上海新江湾城C4-P2地块等项目,并担任课题“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运营效能评估研究”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评估及趋势分析”的课题技术负责人。

瞿燕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节能学科中心负责人/绿色建筑设计及技术咨询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LEED认证专家。主要致力于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迄今作为课题主要完成人已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曾负责的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在科技部和住建部组织的课题结题验收中排名第一,该课题研究成果获2015 年度现代设计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绿色节能相关的工程项目近百余项,如绿色建筑领域中各类业态的技术体系和设计方法的研究及认证、机场设计领域中的绿色节能专项化分析、计算机性能化辅助优化设计等相关咨询工作等。撰写著作4部,参与译著3部,参编上海地方标准1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20余篇。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