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证价格为什么持续上涨?企业该如何买绿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2021年,远景向苹果、宜家、沃尔沃等大客户的主要供应商,出售超过200万张绿证,以满足这些企业对其客户的绿色能源转型承诺,提高其在客户供应链中的竞争力。今年起,远景及合作伙伴接到越来越多企业发送的绿证的

2021年,远景向苹果、宜家、沃尔沃等大客户的主要供应商,出售超过200万张绿证,以满足这些企业对其客户的绿色能源转型承诺,提高其在客户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今年起,远景及合作伙伴接到越来越多企业发送的绿证的询价函,需求量从100张到100万张不等。大大小小各类企业突然有了购买绿证的需求。远景旗下售电公司景融电力,也陆续收到超过20亿度的绿电需求订单。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向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他们对绿色电力有巨大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个月内,市场上交易的绿证价格平均上涨20%。绿证是什么?绿证与绿电有什么区别?绿证的价格为什么会上涨?将来还会不会涨?企业如何买到物真价廉的绿证?

Q1、绿证是什么?

A: 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所发绿色电力的“电子身份证”,用以证明与核算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和使用。每一张绿证的产生,就意味着有1000度(1MWh)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已经上网或就地消纳。

电力交易中心颁发的绿电交易证书属于绿电交易、而非绿证交易。目前在中国市场,主流的绿证类型有中国绿证GEC、国际I-REC、APX TIGR。


Q2、绿电交易与绿证交易有什么区别?

A:绿电交易,是将清洁电力的能量属性与环境属性捆绑销售,看得见的电力和看不见的绿色权益是合一的,客户需要花费(正常的电价+绿色权益附加)的价格,购买证电合一的绿色电力。

对于新能源电站发电企业来说,只需要与售电公司、电力交易中心签订相关捆绑协议,绿电的环境属性不需要再做任何额外操作的情况下进行变现。且价格一般比绿证要高,21年底,江苏、广东的绿电交易价格比基准价高6-7分/KWh。

目前,绿电交易只在江苏、广东、浙江等部分地区试点常态运行,国家正逐步开放绿电交易,对新能源电站持有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对比绿电交易的“证电合一”,绿证交易是“证电分离”的,电力是电力,绿色权益是绿色权益。企业还是照常用电,购买绿证只是购买一份绿色权益,用来声明自身绿电履约。

绿电交易的认证机构是各省的电力交易中心,绿证交易的认证机构是IREC、APX、GEC等绿证平台机构。

Q3、绿证的价格为什么会上涨?

A:供需关系决定绿证的价格,我们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是供给侧,主流绿证主要是风光新能源电站所产生。受产能、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我国每年新增风光新能源电站的总量是有限的。

新能源电站主要的持有方,是五大六小电力集团为代表的国央企。

这些国央企电力集团,肩负着最重的低碳转型任务,他们同时持有大量的火电站,这代表着绝大部分新能源电站的绿色权益,被电力集团内部消化,并没有进入市场流通。

不仅仅是国企,以远景、通威为代表的民企也出现这种情况。远景2022年要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目标,远景持有大量的风光电站,所产生的绿色权益也要优先满足自身需求,一部分绿证不会流入市场交易。

绿证供给侧的出量是稳定且有限的,并且大部分被内部消化,导致供给减少。

在需求侧,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绿电转型的需求,其主要分为4个方面:

1、客户要求:大客户对供应商的绿电占比有所要求。

2、上市公司、大型跨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3、外企在华分部:总部要求分部绿色转型

4、承诺或自愿完成碳中和的企业:增进企业形象

一方面,企业的绿证需求往往是循序渐进的,假设一家企业年用电量1000万度,在不考虑用电增长的情况下,第一年往往只买100万度的绿证,达成10%的绿电转型。第二年买200万度,达成20%的绿电转型。逐年递增,最终达到2030年100%绿色电力转型的目标。

另一方面,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产生了绿电转型需求。笔者接触了太多之前从未听过绿证、现在却突然要买绿证的企业。

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绿证逐渐步入卖方市场,自然而然,价格也随之提高。

绿证的价格有没有锚点?有的,绿电、碳配额、CCER、BEA等,可以作为绿证的参考锚点,这些碳权益的价格,目前都远远超过绿证的价格。

综合判断,绿证在几年内仍会呈上涨趋势,明年I-REC去补贴后,几厘钱/KWh的绿证将成为历史,绿证将逐步进入5分时代。

Q4、企业如何买到物真价廉的绿证?

A:企业主要可以通过4个途径来购买绿证:

1.绿证交易平台购买;

2.找绿证咨询,中介公司代采购;

3.找新能源电站持有方购买;

4.通过专业能碳管理系统平台来购买。


1.绿证交易平台的优点是信息丰富,价格透明;但价格不低,如GEC平台上的绿证,平价绿证50元/张,补贴绿证上百元不等。但目前两种国际绿证没有线上交易平台。

2.找中介代采购,优点是省事省力,但由于中介能力和资源参差不齐,企业很容易买到“假货”,即重复申请绿色权益的绿证;且中介对上游资产没有掌控力,对于价格和量的话语权较低,有可能发生后期供不上货的情况。

3.找新能源电站持有方购买,“原厂”购买优点是绿证价格可能相对较低,但如果买的量少,卖方不会卖;最终导致价格不低且沟通成本非常高。

4.通过专业能碳管理系统平台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