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BIM应用将从设计转向施工运维

来源: 能源世界      时间: 2015.09.16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内容和形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BIM经过十多年的普及应用,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计划以来的大量实践,BIM
中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内容和形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BIM经过十多年的普及应用,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计划以来的大量实践,BIM技术在中国已经从认知理解、概念普及进入到尝试应用的转折点。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2015清华大学CBIMS论坛”上获悉,中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内容和形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BIM经过十多年的普及应用,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计划以来的大量实践,BIM技术在中国已经从认知理解、概念普及进入到尝试应用的转折点,BIM应用将从设计领域延伸到施工、运维领域,BIM应用的实施方式也将从个体实施转变为多角色、多环节的协同实施。这是近百名BIM应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对中国BIM应用形成的新共识。

论坛上,清华大学BIM课题组负责人顾明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中国BIM应用新阶段的概念,与会者对BIM应用新阶段的探索与认识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认为,在BIM应用新阶段,BIM应用需求将从一般的软件应用转变为与企业信息化尝试融合的管理需求;行业引领者将从软件企业转向居于市场主导地位的开发或建设单位;BIM应用的实施方式也将从个体转变为多角色、多环节的协同实施。此外。BIM应用不再是看看模型、检查一下空间关系这些表面功能,而是思考拥有BIM模型后,如何利用这些模型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那么,如何通过建立BIM模型创造价值?与会者认为,要通过建立BIM模型创造价值,就必须让BIM模型在产业链中进行流动,即在产业链各参与方的产品交换中,BIM模型应作为交换的必要条件。一旦模型作为产品交换的依据,那么原来由于信息不对称在交换中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原来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的企业将无法生存。而这种改变就像中国社会变革一样,将进入深水区,带来整个行业的流程再造和利益再分配,是工程建筑的一次深层次的“文化革命”。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