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商共议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 大连天健网      时间: 2010.10.31  打印本页  分享:
为本届中国中小企业节重要环节的低碳经济金融服务论坛今天举行,论坛紧紧围绕发展低碳经济的热门话题,嘉宾
作为本届中国中小企业节重要环节的低碳经济金融服务论坛今天举行,论坛紧紧围绕发展低碳经济的热门话题,嘉宾们对低碳经济国内外发展现状、相关金融政策、银行绿色信贷、并重点就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关注的相关话题现场交锋。

 

 
低碳经济金融服务论坛现场。

 

    李子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新产业革命已经悄悄走来

    近几年发展低碳经济的话题,一直受到世界各国和我国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从签订意向书到气候大会,从碳排放交易到新能源汽车推出,一时间关于低碳经济的话题不绝于耳,这说明什么呢?李子彬表示,这说明新产业革命已经悄悄走来。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必须转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提倡绿色生活方式,比如房间的灯,像这屋的灯减一半就可以,香港的酒店在夏天不穿两件衣服都容易感冒,外面三十七八度,酒店的房间里面就二十度。日本要求空调要开到27度,没有必要搞的那么冷,消耗那么多能源,把人冻的够呛。要养成一种好的习惯,建筑材料要用节能、隔热的材料,低碳经济会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

    李子彬建议发展和完善碳交易市场,他说,我们国家现在没有碳交易市场。在未来国际碳交易市场上赢得一定的话语权,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引导低碳经济的实体经济发展。

    朱宏波(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信贷

    朱宏波表示,商业银行将环境因素置于金融决策的核心位置,目前我国的能源消耗与煤炭、石油天然气有关,尤其是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耗中的比重高达70%,这一能源消耗结构特征,使得各家商业银行拥有了大量的高能耗的信贷,有统计显示,到今年5月末,国有主要金融机构两高行业中长期贷款额高达2.3万亿,这一数据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23.4%,为了加强自然和生态环境保护,目前我国的股本商业银行如兴业银行已公开承诺。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的文件,正式启动了低碳的信贷政策。实施绿色信贷已是大势所趋,为这一趋势,各家商业银行应积极借鉴国际准则,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本行行情的绿色信贷。把环境的标准融入到经营管理中去,逐步调整信贷结构和客户结构。如果金融手段抑制两高行业,为国家完成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目标,为实现低碳经济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彭近新(国家国际低碳经济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低碳经济并不排斥舒适生活

    彭近新建议:第一,勿失低碳转型历史性良机,低碳经济并非时尚和陷井,是历史性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低碳经济并不排斥舒适生活,宗旨在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彭近新在日本的时候,研究室保证用电,但是人走了就自动关闭。在全球低碳经济,中国不能自我封闭,更不能边缘化,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发展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二是决策遵循咨询自然规律,建设生态文明。决策立足三个有限,资源能源存量有限,资源能源增量有限,环境服务功能有限。没有任何事情比做决策更艰难。二是决策要促进三种能力,促进生态系统可持续能力、稳定性能力、生产能力。和谐的生态就是良好的经济。科纳布尔,曾经是世界银行的行长。

    第三决策遵循经济规律,实施科学发展。一是发展规划遵循3E一体化原则,3E是能源、经济、环境,3E一体化是能源战略遵循3优原则。发展决策遵循6R原则,坚持循环与低碳协调并进。从源头降低资源、能源投入,末端减污减碳,重复使用。我引用但丁的一句话,“世界资源能够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却无法满足人们的贪婪”。

    第四,政策推进创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之船不能在没有航标的河流里航行,我们政府一定有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比如财政资金支持,比如税收优惠方面,在管理上创新要制定规划、法规、标准来促进低碳有序发展。可以制定关键性产业的低碳发展标准,也可以纳入生态省、市、县、环保模范城市建设指标,大连是第一批环境保护示范城市。

    第五是企业创新,发挥低碳经济主体功能。企业是低碳经济的主体,要履行社会责任,实行机制创新,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进步,保护生态环境。

    周长益(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司长):英国有30—40%的家庭用水没有计量

    周长益认为,要办成一件事要有三个“子”,第一个是点子,第二个是班子,第三是银子。怎么做好低碳经济的融资?

    周长益表示,老百姓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根据分析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人类要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你的能源消费量大致要4吨/人,国家是将近5.6吨—5.7吨的标准,也就是日本现在人均能源消费的水平,我们现在是2吨多一点。我们现在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心,我说的城市化就是我们的农民要从农村搬到城市来居住,资源的保证以前就是水和土地保障,现在必须还要加上能源,按照我们现在城市化的规划,每年要有1500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这1500万人不要说别的,就是解决他们居住的问题,就相当于每年要再造一个纽约。未来20年相当于中国要再造一个美国或者再造一个欧洲,你想资源和能源消耗多少?

    还有我们要把重点耗能的企业好好管起来,要加强目标责任制,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加大管理,潜力也是非常大的,要倡导资源节约型的生活方式。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不改变资源浪费型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等于没有说。他们也承认,英国最早提出低碳经济的理念,其实他们做的事不完全是低碳经济,大家知道烧气的锅炉肯定比烧煤的锅炉排放要低,英国现在就是用烧煤的锅炉去排碳,我们现在政府号召我们老百姓做什么事情我们积极响应,英国人说他们老百姓最烦政府告诉他们干什么事,有的我们比他们做的好,英国有30—40%的家庭用水没有计量,不计量怎么节约?法律又规定自来水公司即使没有交水费也不能把水给关掉,他说不能关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就是给关小,让他洗澡也没有办法洗,但是没有关,就是限制。如果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不改变这种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很困难。如果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种拥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我们去追求西方资源浪费型的生活方式的消费模式,节能无从谈起,我们全面追求小康社会无从谈起,我们很快要有11亿辆汽车,就是停放11亿辆汽车就要把道路占光。

    吴显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处长)——建全国统一的碳金融交易平台

    吴显亭建议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应该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研究制定碳金融的整体发展规划;第二是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的碳金融的交易平台建设,目前北京的环境交易所,天津的交易所和上海的能量交易所,这三个大一些,但是我们的煤炭价格,现在最便宜的9块钱,最贵的39块钱,价格不一样,标准也不一样,在统一的平台里面,适用性有待于检验,怎么样制定价格和标准,这个方面我们有很多东西还需要加强研究;第三是加强碳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比如刚刚提到了一些开发了一些产品,目前我们的信贷产品多一些,交易很多参照CDM国际交易,相关的衍生产品交易少一些,要加快推进创新这些金融工具,加强金融的相关工作,包括按照指导原则的要求,这些我们也应该积极推进。第四,加强我们基础性的工作。现在讲低碳金融,讲节能减排,国外强调节能,我们强调减排,而且节能减排,哪些是节能,节多少算节能,一个是标准,一个是统一口径,如果这些基础性的工作能够做的更细一些,更扎实一些,加强检测、统计的数据库,这些工作都会做的非常扎实。第五是加强碳金融的政策和其他宏观经济政策协同配合。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