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太阳能热水和采暖系统改造工程案例

来源: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      时间: 2010.11.03  打印本页  分享:
 门头沟地区是北京最大的古村落群,占全市古村落70%左右,多为明清遗存。妙峰山灵溪地区村落坐落于此古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项目简介:

    门头沟地区是北京最大的古村落群,占全市古村落70%左右,多为明清遗存。妙峰山灵溪地区村落坐落于此古村落群中,建筑具有一定的民族性和历史性,具有较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门头沟古民居以四合院为主,分为平地四合院和山地四合院两类,山区四合院随山就势,自高处向下发展或横向展布,形成别具特色的山地四合院。当地风大,多暴雨,对建筑材料及相关设备的工艺质量要求较高;民居建筑比较讲究,文化内涵丰富,装饰多追求美观儒雅;内容上体现出村民期盼幸福祥和、崇尚文化的取向。如今,在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不仅要保护古村落,提升古村落的文化品位,更要改善民居,提高村民居住舒适度。该地对提供充足稳定的生活热水和采暖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使建筑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做到低碳节能。而这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就是——太阳能热利用。    

 

    系统应用概况:

    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参与门头沟妙峰山灵溪地区村落太阳能热水和采暖系统改造工程,取得最大一个标段工程的实施,共计为50余户村民住宅提供了分体式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即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家用采暖设备连接方案。经过了近两个月的施工,工程于近日竣工并交付村民使用。

    虽然应用的住宅多为老旧建筑,但考虑到当地特有的民风和建筑特色,海林高效率的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很好的实现与建筑物面相结合,契合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房屋随地势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形成了一道跳跃的太阳能曲线。

    在系统功能方面,本太阳能系统首先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用热水,而在冬季结合生物质能锅炉,切换提供每户居民60-100平米不等的地板采暖,从而解决了山区供暖的麻烦。

    该项目在北京郊区县政府倡导的低碳建筑的应用上首开先河,系统设计基本解决村民生活热水与冬季采暖问题,而传统能源设备只是作为补充能源,以确保证阴雨天,储热不足时的保稳定使用。

    此外,村民室内采暖温控器也采用了海林的产品。

 

    运行原理:

    太阳能供热两步走:

    第一步:集热器将太阳光吸收升温,加热集热器管道中的介质,通过水泵的动力作用,将介质通过连接管道,循环到储热设备并将热量交换到储热设备中。完成吸热-传热-蓄热的过程。

    第二步:当储热设备的温度达到设定温度时,将热量通过地暖管道输送到各个房间。将房屋加热。完成取热-传热-散热的过程。通过这两步转化,就能将无尽太阳能变成能量供人类使用,转化成自己需要的能量。

    当特殊天气条件下(比如阴天、下雨、下雪),可以使用煤、燃气、电等传统能源做为辅助能源,将储热设备中的工质加热,然后进行第二步即可满足要求。

    从上面两步及特殊条件可以看出:使用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系统可以节约大部分传统能源,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