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张铁燕:低碳已成世界主题 传统模式必淘汰

来源: 搜狐绿色      时间: 2010.11.04  打印本页  分享:
 搜狐独家专访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女士
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运营总监 张铁燕女士

 

  搜狐独家专访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女士:

  搜狐网:为什么要关注环保和社会责任?驱动力是什么?是利益相关方的驱动,还是企业自主意识?

  张铁燕:对企业而言,发展低碳经济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产品结构整体优化与企业全面升级已经势在必行,谁能在向低碳转型的大潮中取得先机,谁就把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海尔是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长期以来奉行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和绿色经营”的绿色战略与低碳理念一脉相承,在经济发展与气候环境双重压力下,海尔以低碳为导向,加快低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进程,以低消耗、低排放和低污染的新型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走一条二十一世纪家电行业绿色发展的新道路。

  搜狐网:贵公司最关注的低碳责任是什么?把资源投入到了哪些方面用于低碳战略?

  张铁燕:海尔以“原材料供应商选取”、“生产领域节能减排”、“环境友好产品开发”和“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作为向低碳转型的四大支柱,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降低环境负荷。

  搜狐网:一直以来,都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大家都知道,通过低碳战略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需要耐心,而不能指望立竿见影地兑现成真金白银;另一方面,资本/股东要求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更注重短期利益。你们如何平衡这样的关系?或者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张铁燕:在气候问题备受关注的大背景下,“低碳”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碳足迹”、“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和“低碳社会”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新政策也应运而生,低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对企业而言,发展低碳经济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产品结构整体优化与企业全面升级已经势在必行,谁能在向低碳转型的大潮中取得先机,谁就把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海尔致力于成为家电行业的绿色引领者,长期以来奉行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和绿色经营”的绿色战略与低碳理念一脉相承,在经济发展与气候环境双重压力下,海尔以低碳为导向,加快低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进程,正在走一条以低消耗、低排放和低污染的新型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绿色发展道路。这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转折点。

  海尔的低碳战略降低了企业对环境的负荷

  与2008 年相比,2009 年海尔单位产值能耗下降了3%,单位产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2.3%,单位产值水耗下降了约4.3%,单位产值废水产生量下降了4.1%,单位产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7.1%,单位产值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4%。在降低环境的负荷同时,也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消耗成本,做到了双赢的结果。

  海尔低碳战略提升了海尔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太阳能行业内首个高层建筑热利用方案—集中供热分户水箱系统

  海尔基于自身高性能平板技术、承压搪瓷内胆水箱技术、防电墙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针对高层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利用而研制的。该系统已经在大连市正源地产“幸福E 家园”项目中成功应用,首批安装的766 套系统,运行良好,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太阳能行业中具有革命意义的完美解决方案”。

  ·中国绿色经济大奖

  2009 年5 月,美国《商业周刊》公布“中国绿色经济大奖——企业奖”名单,共有10 家中外企业入选;海尔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家电企业。《商业周刊》对海尔的评价是:“随着中国家庭日渐富裕,家电消费不断增长,海尔正努力让节能环保技术‘平民化’。”

  ·绿色节能产品受到社会的关注

  2009 年7 月9 日,在2009 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中央空“醛净”系列中央空调高调亮相,成为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产品,也被业内专家推举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技术最为领先的除甲醛产品之一。

  海尔中央空调成功入围“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一级能效目录,成为唯一入选一级能效目录的中央空调品牌。1 级高效5HP 机额定功率3700 瓦,比普通产品功率降低1000~1300瓦;每小时至少可节约1 度电,按空调每天工作8 小时,每年工作200天计算,每年可节电1600 度,折合减排二氧化碳523.5 千克。

  搜狐网:请举例说明,在实施低碳战略的过程中,哪件事给你的启发最大?

  办公能源低碳节能措施

  海尔能源和资源消耗主要有电、天然气、液化气、蒸汽、水等,其中电的消耗量最大。

  办公照明节能措施

  据权威机构统计,在办公楼的所有能耗中,照明占了38%,是办公楼最大的电力消耗者。对中心大楼的用能统计结果表明,产品展厅的照明用能占全楼总能耗的比重很大,展厅里经常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办公区也经常因为不能及时关闭闲置照明灯而白白浪费电能;没有自然采光的卫生间在工作时间灯一直亮着,走廊、电梯间的照明更是24小时常明,虽然这些照明灯功率有限,但常年开启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中心大楼10 至12 层共设展厅11 间,每间展厅面积约150 平方米,每间照明功率约8 至20 千瓦,三相电源供电。为保障接待工作,展厅照明一般处于常开状态,每天开启10 小时,月耗电约3 万度。

  中心大楼展厅照明系统改造

  ·改造方案

  在每个展厅的两个出入口处吸顶安装2只红外感应器,展厅内根据需要安装1至2只感应器,做到全面覆盖无死角即可。感应器统一调整为延时30秒关断。

  ·改造后效果

  参观者进入展厅,人体所产生的红外线触发门口的感应器,所有照明灯具点亮;参观者在展厅内任何一个位置都会处在至少一个感应器的覆盖范围内,期间灯具会持续点亮;参观者离开展厅后,30秒后无人触发感应器,所有灯具熄灭。

  改造后:每月节约费用8000 元;每月节约用电1.6 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2 吨

  ·办公室照明控制

  通过对办公区照明的实际检测,按照照度标准下限100LUX对冗余照明进行拆除,两根灯管减为一根,并根据白天、夜晚、晴天、阴天时自然采光照度的不同,将照明分组控制,并在开关上做“白天模式”和“夜晚模式”的标识,方便控制,以达到降低照明用电的目的。

  改造后:每月节约费用7500 元,每月节约用电1.5 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9 吨

  ·小功率照明控制

  在人员流动性较大但面积较小的照明场所,例如卫生间、门厅、走廊、电梯间、更衣室等,

  采用小功率照明控制,由红外感应器与开关继电器一体组合而成,直接负载,无需连接附加电源,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智能控制。

  ·计算机节能

  在办公期间,计算机开启后闲置不用或用完后而不能及时关闭,会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目前,海尔拥有计算机1.5万台,通过计算机域进行节能控制管理,如果计算机15 分钟无操作,将由目前的屏保改为关闭显示器,功耗约下降40%;20分钟关闭硬盘,30 分钟进入待机状态,功耗约下降60%以上;预计年可节省电费333万元。


  • 关键词: